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投入110亿 杭州118个美丽城镇要从“面子”美到“里子”

2020-01-01 19:02:5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茅燊杰

微信图片_20200101165941.jpg

  浙江在线1月1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茅燊杰)小城故事多,充满喜和乐,若是你到小城来,收获特别多。

  2020年的第一天,“小城故事”就在杭州翻开了新的篇章。杭州市建委、杭州市城乡环境治理领导小组美丽城镇建设办公室联合召开《杭州市高质量建设美丽城镇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勾画了杭州美丽城镇建设的蓝图。

  根据《方案》,总目标是要将全市118个小城镇打造成为功能便民环境美、共享乐民生活美、兴业富民产业美、魅力亲民人文美、善治为民治理美的幸福家园。同时提出2020年要把20个以上小城镇创建成为市级美丽城镇,其中10个以上成为省级样板;2021年累计40个以上小城镇创建成为市级美丽城镇;2022年累计60个以上小城镇创建成为市级美丽城镇,其中30个以上成为省级样板,2030年实现全市全面建成高质量美丽城镇。

  为了实现目标,2020年杭州美丽城镇建设将投入约110多亿,完成230余个项目,在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整治、产业扶持、公共设施完善等方面对小城镇进行全方位的提升

  那么建成的美丽城镇是什么样呢?《方案》提出了“十个一”标准:

  一条快速便捷的对外交通通道、一条串珠成链的美丽生态绿道,一张健全的雨污分流收集处理网、一张完善的垃圾分类收集处置网,一个功能复合的商贸场所、一个开放多元的文体场所,一个优质均衡的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体系、一个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体系、一个高品质的镇村生活圈体系和一个现代化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针对每个城镇的特点,《方案》还注重“个性化”。《方案》将小城镇分都市节点型、县域副中心型、特色型、一般型四类进行样板培育,其中特色型又分为文旅、商贸、工业、农业特色4个子类。不同类型的美丽城镇将从环境、功能、品质、产业、治理五个方面有侧重地开展五大行动。

  未来的美丽城镇会基本实现“污水零直排”,生活垃圾收集全覆盖,有方便交通快速路网和完善的教育、养老、文化设施,还会接入“城市大脑”,建立5分钟社区生活圈、15分钟城区生活圈、30分钟辖区生活圈。生活在其中的居民,将会享受更具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小城生活、乡村生活。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投入110亿 杭州118个美丽城镇要从“面子”美到“里子” 精雕细琢铺就美丽画卷 瓜沥东恩村通过美丽乡村创建区级验收 黄山—建德—舟山短途运输开通 打造“最美空中走廊”示范性样板航线 从美丽乡村到美丽经济 萧山瓜沥打造宜居生态的现代小城 走出家门就能买地道山东货!鲁味年货节来了 沪苏浙皖打响“满意消费长三角”品牌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