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从美丽乡村到美丽经济 萧山瓜沥打造宜居生态的现代小城

2019-12-31 10:33:5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石潇俊 通讯员 沈国强

  浙江在线12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石潇俊 通讯员 沈国强)今天,瓜沥镇东恩村顺利通过萧山区美丽乡村提升村区级综合验收。至此,瓜沥镇航民村、东恩村皆顺利通过验收,美丽乡村提升村将起引领作用,助力瓜沥实现全域美丽。

  日前,原中宣部常务副部长、知名乡贤龚心瀚在阔别数十载后,首次到访家乡瓜沥镇东恩村。三天时间里,龚心瀚边走边看,留下了一句“最美的风景永远是家乡”的赞叹。

  从曾经尘土飞扬的羊肠小道,到如今风景如画的通村大道;从曾经垃圾乱堆乱放,到如今美丽整洁的宜居村庄,短短几年时间,瓜沥镇许多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看着今天的如画家园,瓜沥人清楚地知道,为了这一天,他们已经奋斗了很久。东恩村、航民村,通过近年来的美丽乡村建设,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开展环境整治,才绘就这一幅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乡村画卷。

  “颜值”提升了,下一步要考虑如何保持。瓜沥人的答案是充分利用当地优势,发展美丽经济。“我们要利用每个村的特色,像东恩村有山有水,我们就做美丽经济的文章;航民村经济发达,我们就提升当地的宜居性,让村民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瓜沥镇镇长吕意介绍说

11.jpg

东恩村

  出门见公园 景观节点扮靓乡村

  在东恩村山下王自然村,有一个名叫大池娄的池塘。12月17日下午,70多岁的王玲娣拎着竹筐来池塘淘米,准备打年糕。

  夜幕降临,池塘被打上了灯光,一条栈道凌空架设于水面之上,平台临水围绕低平的栏杆,或设靠椅可供凭坐。中间还有一个水榭亭台,点缀出富有诗情画意的美景。

22.jpg

东恩村

  “现在环境提升了,这个池塘里养鱼也是鱼的福气。”就在池塘旁边,王玲娣向记者讲述着发生在大池娄上的变化。这里临近七组和八组,以往村民们习惯在大池娄里淖洗拖把,甚至还会把一些垃圾倒在附近,久而久之,大池娄就成了臭水池,天气一热就臭气熏天。

  但现在,来大池娄散步已经成为了王玲娣和邻居们生活的一部分,特别是在夏天,荷花盛开的时候,他们沿着栈道或走或停,闲聊着家常,也开着玩笑说羡慕鱼儿在这里生活的福气。走的多了,他们甚至清楚地知道,沿池塘一圈的准确步数是250步。

  即使是一个初次到访的陌生人,也可以从王玲娣和村民脸上,看出发自内心的微笑。这种微笑来自眼前,也来自身后东恩村、航民村,乃至整个瓜沥镇经过美丽乡村建设后的美丽蜕变。

  航坞山巅,千年古刹白龙寺香火鼎盛;山下,一条崭新的游步道绕行其间。东恩村人在游步道两边种上小麦、油菜花等,经过规整的农田由阡陌小道相连,在麦穗低垂时步行小道之上,就像人在麦田中穿行,不少游客纷纷为此前来观光摄影。

33.jpg

东恩村

  加大民生投入 提升老百姓幸福感

  入冬以来,瓜沥镇东恩村党委书记王建刚时常跑在户外工地,关注村内美丽乡村项目的建设进程。建设美丽乡村,除改善人居环境外,王建刚更关注如何惠及每位村民。

  “我今年74岁,住在老年公寓4楼,以前买米、买油,需要自己提上楼,会比较吃力。”沈元高说。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村里将为老年公寓加装电梯作为其中一个重要项目列入规划。

  今年6月起,东恩村老年公寓加装工程正式启动,投入400多万元,建成6台高标准、高质量的电梯,为老人们送去了福音。

  想村民之所想,解决村民实际需求,这是东恩村美丽乡村的建设思路。正是在这种思路的引领下,当地今年陆续建成了东恩大舞台、美丽田园、篮球场等一系列民生项目,极大程度方便了百姓生活。

  无独有偶,相似的情况也发生在航民村。这个全国闻名的富裕村,近年来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中,也不断加大民生投入,增进民生福祉,建成了田园广场、游泳馆、图书室等。

  同时,垃圾分类也是航民村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期,村两委班子和检查小组成员挨家挨户分发了“航民村垃圾分类指导手册”,指导全村村民更好、更规范地进行分类投放,为更美好的生活环境添砖加瓦。

  提升全域环境 惠及每个瓜沥人

  在瓜沥镇长吕意看来,建设美丽乡村,只关注村庄本身是不够的,需要提升全域环境。而提升全域环境,最重要的是紧抓“路”和“户”这两个基本元素。

  对此,瓜沥确定了“以户为点、以路为线、点线结合、全域推进”的整治方针。在这个方针的指导下,当地首先进行排查,摸清整治底数。据排查,全镇75个村、社区,共有农户47364户、道路1032条。

  对于数量繁多的“路”,瓜沥采用了“分级整治、渐进提升”的治理方式。

  瓜沥先是启动了348专项行动,即对横穿瓜沥的三益线、建设四路、八柯线等3条公路,在全长48公里范围内,围绕基础路面、交通秩序、沿线环境等要素进行地毯式整治。多次招开专项现场会,组织全镇干部巡查、自查和复验。随后,瓜沥把此专项行动的工作模式推广到辖区内其余17条区级公路以及56条镇级公路。

  而对于覆盖面更广的村级道路,瓜沥让村社党员干部担任路长包干整治,整治内容包括沿线房前屋后堆积物清理、墙面路面立面提升、拆后空间利用和沿线基础设施完善等。

  在“户”的治理上,瓜沥对全域范围内的水泥墙、赤膊墙等建筑外表进行美化,拆除了可视范围内的不雅建筑。在此基础上,瓜沥还硬化旮旯死角,绿化路边、河边空地,清除垃圾、堆积物,让环境全面变美。

44.jpg

航民村

  因村制宜 用美丽乡村撬动美丽经济

  美丽庭院带动了建设家园的氛围,环境治理彻底改善了村容村貌,如今,每个瓜沥人都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如何能让这来之不易的美丽乡村长期保持下去。

  在吕意看来,美丽乡村最终还是要变成美丽经济,即通过提升环境,让有自然条件的村庄发展旅游业,没有自然条件的村庄发展第一产业,用美丽经济的逻辑给美丽乡村注入长效机制。

  近年来,航民村以产业现代化、智能化、数字化为目标,推进主体产业升级;以乡村振兴、产城融合、城乡一体化为契机,继续发挥区位优势,导入与培育新兴产业。

  航民村美丽乡村的主体定位为“金凤筑新巢、幸福航民人”,当地经济发达,居民幸福指数较高。打造美丽经济,航民村已经先行一步,今天的航民村不仅有“景在村中、村融景中”的美丽图景,更有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成功经验。

55.jpg

航民村

  当前,瓜沥镇的航民村、东恩村已完成美丽乡村的提升建设,梳妆弄罢静待最终验收。凤升村、八里桥村、众安村的美丽乡村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将于明年正式验收。

  吕意表示,瓜沥镇的美丽乡村建设,是把更多的精力集中到挖掘各村历史人文和产业打造上,更多地彰显一村一品、一村一特色,然后因村制宜发展适合当地发展的绿色经济。

  “美丽乡村建设是一个平台,也是一个手段,我们最终还是希望通过绿色发展盘活美丽经济,一方面带动瓜沥镇各村村民增收致富,另一方面为保持美丽环境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把瓜沥镇建设成为宜居、宜业、生态、舒适 的现代小城镇。”吕意说。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全名单!浙江表扬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突出贡献集体和个人 投入110亿 杭州118个美丽城镇要从“面子”美到“里子” 精雕细琢铺就美丽画卷 瓜沥东恩村通过美丽乡村创建区级验收 黄山—建德—舟山短途运输开通 打造“最美空中走廊”示范性样板航线 从美丽乡村到美丽经济 萧山瓜沥打造宜居生态的现代小城 走出家门就能买地道山东货!鲁味年货节来了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