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海盐加速度落实首位战略 高质量发展迈向新征程

2019-09-17 09:30:5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张达磊

  浙江在线9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达磊)从鱼米之乡、丝绸之府到核电之城、湾区前沿,近年来,海盐抢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等重大机遇,以“接轨大上海、融入大湾区”为中心工作,全面加快融入长三角,打造高质量产业集群,持续拓宽区域合作广度,带动海盐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海盐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41.92亿元,同比增长7%。数字经济制造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多组数据在嘉兴市内名列前茅,展示海盐在高质量发展这条道路越走越宽、越走越远。9月16日,记者跟随“全国媒体海盐行”采风团走访安费诺永亿(海盐)通讯电子有限公司、嘉兴港海盐码头有限公司以及恒锋工具股份有限公司等当地企业,感受海盐高质量发展的新脉搏。

  接轨大上海

  打造高质量产业集群

  记者们首先走访了位于海盐县经济开发区的安费诺永亿(海盐)通讯电子有限公司。据了解,于今年7月1日正式批量投产的安费诺永亿(海盐)通讯电子有限公司是海盐从上海引进的高质量项目,主要生产高性能、小型化、高品质和低成本的移动终端用天线类产品。该项目去年6月签约,短短12个月,实现了从签约到投产的华丽蜕变,是海盐经济开发区成立以来,从签约到投产历时最短的项目。

  近年来,海盐经济开发区大步推进创建国家级开发区的步伐,招商引资成果显著,相继引进了包括安费诺在内的十多家欧美企业落地,建成了以欧洲(德国)工业园为核心,向外不断扩展的高端外资集聚产业园区。借力招商引资,2018年度,海盐经济开发区以总分469.6的优异成绩位列浙江省55家省级经济开发区第七名,较2017年又上升一位,稳居浙江省省级开发区第一方阵。海盐经济开发区经济发展办公室副主任黄锋锋表示:“大平台招引大项目,大项目引领大发展。众多外资企业的落户,能够使开发区产业特色更加明显、产业能级提升,助力园区转型升级、向国家级开发区稳步迈进。”

T1.jpg

  记者们在安费诺永亿(海盐)通讯电子有限公司展厅观看介绍视频

  浙江在线记者 张达磊/摄

  发挥区位优势

  建立海盐港区首座万吨级深水泊位

  嘉兴港海盐码头有限公司于2009年3月12日在海盐经济开发区成立,是一家专业从事港口货物装卸和仓储服务的国有股份制公司。公司提供对散货、件杂货、集装箱、重件等的装卸、堆存作业,是海盐港区唯一一个通过省发改委立项的专用重件公共码头。

  作为海盐港区首座万吨级深水泊位,海盐码头C区1号及2号两个多用途泊位(水工结构按靠泊2万吨级船舶设计)于2011年11月建成,位于海盐县大桥新区东段围涂,东侧距杭州湾跨海大桥为1.9公里;处于沪、杭、苏、甬四大城市的中心地带,距四城市均在100公里左右。海盐码头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码头2018年吞吐量为806万吨,今年截至目前已达505万吨。”当记者问及如何发挥码头的区位优势时,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仍以服务嘉兴片区和当地企业为主,随着码头的进一步升级和业务的拓展,未来将积极参与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建设,助推长三角海运的一体化发展。”

T2.jpg

  嘉兴港海盐码头有限公司的装吊车

  浙江在线记者 张达磊/摄

  聚焦创新驱动

  抢占尖端科技桥头堡

  坐落于武原街道的恒锋工具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现代高效刃量具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及运维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恒锋工具2015年在深圳创业板上市,成为国内同行业首家独立上市公司,目前仍是行业中唯一一家。据恒锋工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尔容介绍,经过28年的发展,恒锋工具多项产品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发动机制造、大飞机制造、军工装备制造、电站核电装备制造、汽车核心零部件制造、机器人核心部件制造、大型工程机械等精密机械制造领域。

  身处高端装备制造行业,恒锋工具高度重视研发创新,陈尔容自豪地表示,恒锋工具先后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持续始终拓展研发平台、引进和培养研发队伍,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与高校开展合作,配备齐全的研发设备,不断促进产品和技术的迭代升级。”

    

T3.jpg

陈尔容向记者们介绍恒锋工具制造的国内第一把一次拉成大拉刀(直径约240mm,长度约2850mm)

浙江在线记者 张达磊/摄

编辑:潘洁

城镇原创

浮山:亚太地区生态农业第一村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2019全国媒体海盐行活动正式启动 德清新市:人大代表走访慰问 困难群众佳节暖心 德清新市镇:“垃圾分类”进行时 残疾人士共参与 瓶窑镇塘埠村连续五年举办中秋活动 游子难舍故乡情 体育赛事与生态建设同行 新市“古镇杯” 足球赛火热开场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