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国网浙江电力:用“最炫”科技应对供需紧平衡

2019-07-19 15:56:4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子凡

  浙江在线7月19日讯(通讯员 张子凡)7月19日,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召开2019年保障夏季用电新闻发布会。笔者从会议获悉,在遭遇降水“最强”梅雨季后,今夏或将迎来“最热”季,安全用电受到严峻考验,国网浙江电力应用“最炫”科技抗高温、抗台风、抗暴雨,力保安全无忧,用电无忧。

1.png

国网湖州供电公司多元共治保障特高压输电线路安全稳定运行 图据国网浙江电力

  针对迎峰度夏供需可能存在的缺口,国网浙江电力全面落实大电网安全运行措施,加强三大直流运维保障工作,统筹骨干电网和重要断面运行方式,加强重要通道、重要设施和重点部位运维巡视,严禁超稳定极限运行,保障电网安全裕度,最大限度降低电网运行风险。同时,统筹安排各类电源出力,密切跟踪光伏、风力发电情况,优化水电、天然气顶峰发电方式,必要时提高燃煤机组出力,密切关注各送出省发电富余情况和通道情况,切实加大省间中短期交易力度。

  随着全省外来受电占最大负荷比重不断增大,电网峰谷差进一步加大。为应对电网调峰问题,国网浙江电力统筹安排外购电,积极参与华东调峰辅助服务市场,争取省外受电参与省内调峰,根据负荷实际情况优化省内天然气机组开机方式,积极落实与安徽省调的电力置换工作,缓解调峰压力。

2.jpg

  带电作业  图据国网浙江电力

  为确保今夏全省安全、可靠用电,国网浙江电力通过标准化建设、精益化运维、智能化管控,应对高温、台风等极端天气对电力的影响,提高供电可靠性。公司持续加强电网薄弱环节改造,提高配网可靠供电能力。全省今年重点安排的623个迎峰度夏工程在6月30日之前已全部竣工投产,新增公变2870台,涉及容量159.53万千伏安,有效缓解了线路重载情况,提升线路负荷转供能力,安全供电的“硬件基础”得到进一步的巩固。

  此前,国网浙江电力已集中开展配电设备红外测温、局放检测、电缆振荡波等带电检测工作,加强了外力破坏等电力设施隐患的排查及闭环治理,完成易受台风、水淹及次生灾害影响的电力设施加固等工作,最大限度上降低故障发生的可能性,进一步强化了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同时,深化区域联动应急处置机制,备齐备足抢修值班力量及抢修物资,一旦发生电网安全故障,将及时有序响应。

3.png  

AI帕奇  图据国网浙江电力

  今夏,更多“黑科技”在电力领域应用的普及,让电网运维检修更智能,大大提升电网运维检修效率和优质服务水平。在浙江,22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实现了机器人巡视全覆盖,输电线路上配置多旋翼无人机、微拍、激光除异物装置、海底电缆远程高精度雷达监测系统等,这些“黑科技”的应用,有效增强了夏季负荷重要输电通道的保障能力。配电自动化系统的实用化应用,提升了配电网的状态实时监测、感知能力。在杭州,虚拟坐席“帕奇”可以像人一样,通过“学习”配网生产专家的经验、电网业务数据,形成AI虚拟配网 “智慧大脑”,替代人工开展事故研判、指挥抢修等工作,释放了人力资源。带电作业和发电车不停电并网作业的推广,最大程度上减少停电对企业和居民生产生活的影响。同时,供电公司通过应用现场作业移动APP,融合物联网电子标签与智能传感技术,推动故障排查应用。

4.png

衢州实行“一证通办”,深化“最多跑一次。黄俊摄

  今年以来,国网浙江电力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积极巩固历年办电“最多跑一次”改革实践成果,切实优化“减环节”、“减时长”、“减材料”等工作,彻底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客户实现“零跑趟”,吹着空调享受优质便捷的电力服务。

  国网浙江电力还持续深化主动需求响应,扩大响应负荷规模至300万千瓦,鼓励楼宇空调、智能家居等多类型负荷参与响应,试点实施填谷需求响应以及基于自动控制技术的实时需求响应,有效扩大需求响应的深度和广度,确保浙江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最大限度服务全社会用电。

  面对接下来的高温和台风天气,国网浙江电力将充分利用电网设备有限资源,最大限度满足用电需求,让广大用户充分体验用电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郭涛

城镇原创

国网浙江电力:用“最炫”科技应对供需紧平衡 诗与远方 如梦敦煌 敦煌邀杭州人重走“丝绸之路” 仙燕归巢 2019大学生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在仙居举行 乐清北白象镇:“众筹”建城 “魅力新城”获群众点赞 新市镇迎来首批大学生“村小二” 共谱乡村振兴“新丝路” 乐清湖雾镇:全民参与小城镇环境整治 产城同步发展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