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湖雾镇:全民参与小城镇环境整治 产城同步发展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浙江在线7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今年,乐清市湖雾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全面铺开,这个在去年还是"城不像城,村不像村"的地方终于等来了巨变。环境面貌实现"蝶变",城镇"颜值"直线上升。在乐清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考核的月度排名中,从连续的倒数跃居名列前茅。

  在湖雾镇党委书记黄向永看来,这样的变化,离不开当地发动全民参与整治,并把整治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实现产城同步发展。

  发动全民参与

  转变群众观念

  出租车司机陈建青是湖雾镇隔溪村人。以前,陈建青的家门口有一个用铁蓬搭起来的小房间,用来堆放农具、自行车等杂物。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这些乱搭乱建、占用公共空间的辅房是首先要拆除的目标。

  "村里刚开始来做动员工作的时候,我是比较抵触的,心里想着就算拆了又能怎么样,整个环境也不会有太大变化。"陈建青说。

  由于陈建青的抵触,隔溪村的拆违工作暂时被搁置了。但是,湖雾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步伐却没有停下。清运全镇的陈年垃圾,拆除"露天坑"建设星级公厕,把废弃地用来打造口袋公园……一系列的举动,让全镇的环境悄然发生变化。期间,湖雾镇也通过多种渠道,持续发动群众参与整治工作。

  "后来,有一天我到镇上转了一圈,看到新建起来的公园很漂亮,整个环境确实变化很大,心里忽然就想开了,就主动通知他们来拆我家的铁皮房。"陈建青告诉记者。

  在拆除过程中,陈建青不仅积极配合,还自己亲自动手参与。"拆了以后,镇里还帮忙种了树木、弄了绿化,连家里的小孩都说整个院子都变了,不仅干净整洁,光线也好了。"陈建青说。

  亲身体会到小城镇整治带来的变化,陈建青的观念发生了大转变。此后,同村有人不愿意配合整治工作的,他就主动上门帮忙做工作,带别人到自己家里参观,用实际情况现身说法。

  与陈建青一样,夏晶晶也在湖雾镇开展小城镇整治过程中,积极用自己行动影响别人。

  为了发动群众参与小城镇整治、扮靓自家门前屋后与庭院,湖雾镇特别开展了"美丽庭院"评比活动。每户家庭只要报名参与,就可以领5盆花,用来装扮自家。这种模式,让村民参与热情高涨,3500盆花在短短一周内就全部发完。

  有着多年养花经验的夏晶晶,不仅自己积极参与"美丽庭院"评选活动,还向村内其他人传授种花、养花技巧,并建了一个微信群,方便大家沟通交流。在她的带动下,周边群众都把庭院打扮的十分漂亮。

  陈建青与夏晶晶正是湖雾镇发动全民参与环境整治涌现出来的两个代表人物。黄向永告诉记者:"小城镇整治,整的是环境,治的是人心。群众的思想观念如果不转变,不参与其中,那么我们的工作实际上是失败的,投入的大量资金,没几年就会反弹。"

微信图片_20190716084551.jpg

湖雾镇村民的"美丽庭院" 湖雾镇政府供图    

  注重产业培育

  产城协同发展

  7月21日,乐清市第四届葡萄文化节将首次在湖雾镇举行。这个拥有全市最大葡萄种植基地的地方,终于迎来了一次以葡萄为主题的节日。

  为了这场盛会,湖雾镇进行了一系列准备。其中,在小城镇整治中,当地就自加压力,将整治范围进一步扩大到原新东村、定头村、小球村,一路延伸至该镇的葡萄大型种植基地,为活动的开展,创造了一个良好的配套环境。

  "葡萄是我们镇的特色农产品,但是湖雾葡萄的名气,一直不够响亮。"黄向永告诉记者,为了改变这一局面,湖雾一方面通过种植基地周边环境的提升以及葡萄文化节的举办,提升当地葡萄的知名度,另一方面还成立了一家品牌运营公司,进行专业管理。

  "这家公司的任务,是对全镇零散的葡萄种植户进行统一管理。管好他们的生产,包括施肥、农药使用等,让他们种植的葡萄达到绿色农产品的标准,然后再以高于市场价10%的价格进行收购和集中销售。"黄向永说。

  记者了解到,这家公司由湖雾镇下属所有村、社区的股份经济合作社担任股东,除了日常的运营开支,公司盈利由各村、社区进行分成,在打响湖雾葡萄名气的同时,也壮大了集体经济。

  另外,湖雾镇还在自己的官方微信公众号"爱湖雾"里,链接了该公司的微店,让网友可以通过网络,了解和购买湖雾的精品葡萄。

  "我们在小城镇整治中,紧紧围绕怡居宜业逸游的"美丽湖雾"发展定位,融入本地特色产业,实现产和城同步发展。"黄向永告诉记者。

  据悉,除了做大做强特色农业外,湖雾镇还建了两个小微园,发展吊篮、吊椅、吊床等无污染特色手工业,规划农旅结合项目,让全镇一二三产稳步均衡发展。

微信图片_20190716084557.jpg

湖雾果农在整理葡萄藤 王旭怡 摄

  建立长效机制

  留住整治成效

  日前,湖雾镇重新修订村规民约,与老版的村规民约相比,把门前三包、村庄保洁、口袋公园管理等纳入村规,建立起村民自治机制,是湖雾镇新版村规民约的一大亮点。

  比如,在新版村规民约的"第四章 美丽家园"里,湖雾就提倡村民将原来的"老三基",也就是猪栏基、柴垛基、厕所基,改建为"新三基",即"口袋公园"、美丽菜园、生态停车位。

  另外,新版村规民约还明确规定:"村集体因村内道路、自来水、美丽村庄等公益性事业建设需征用村民自留地、猪栏基、柴垛基、厕所基等,村民应无条件服从。"

  此外,对于农村建房建筑垃圾和材料随意堆放的问题,新版村规民约也提供了解决办法,明确要求"私人建房、装修需要占用公共场地的,户主需缴纳5000元清运承诺金"。房子建成后,户主如果自行清运完建筑垃圾和材料,并恢复场地原貌,则退回全部承诺金。不然,承诺金作为清运和环境整治费用。

  "通过建章立制,实现美丽环境长效管理,才能把小城镇整治的成效长久留住。"黄向永告诉记者。

  据介绍,除了把长效管理机制写进村规民约这一创新做法之外,湖雾镇也建立了街(路)长制,对各类违法行为进行严格处罚,分片设置"线长"确保"蜘蛛网"不再生,实施保洁外包考核机制,确保保洁质量等。

编辑:徐光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