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800多人只有一处垃圾投放点 金华这个小区垃圾分类有啥妙招?

2019-07-11 19:52:2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申思婕

  浙江在线7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申思婕)231户,800多人,这样体量的小区,只有一处垃圾投放点。听起来是不是有点不可思议?

  这恰恰是金华市金东区东孝街道近江枫乔苑的日常。这一处垃圾投放点,一共有5个垃圾桶,蓝红绿各一个,黑桶两个。背后的宣传栏上,清晰明了地写着生活垃圾分类指导。7月9日,记者到达时正是午饭时间——大众普遍印象中的“垃圾生产高峰期”,整个小区却没有一个人来倒垃圾。原来,小区规定了垃圾投放时间在6:00-9:00和18:00-21:00,如果不按时投放,居民会被摄像头抓拍下来并扣分。

86647e47e114ea3e5f013fc937adf5d.jpg

  这里施行的这一做法就是金华市城市垃圾分类的“两定四分模式”。其中,“两定”是指定时、定点,“四分”是指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其它垃圾,在此基础上,金东区又增加了大件垃圾、建筑垃圾两个类别。枫乔苑垃圾巡检员会在投放点检查居民的垃圾分类情况,对于不规范的情况进行讲解引导。

fed12bcc3e1b754ec33a5599f1fa0a8.jpg

金东区的“两定四分模式”

  枫乔苑业主委员会主任刘联峰说,小区内能有现如今的效果,也经历了一段漫长的过程。“最早是宣传期,志愿者和楼道长挨家挨户上门宣传,为了落实小区垃圾分类管理制度,我们设置了一系列激励措施,比如‘争做绿色小区示范户活动’,月度示范户又小礼品,半年度的示范户可以得微波炉、电视机等大件奖品,楼道长的业绩考核也纳入了垃圾分类这一项。”

  在前期的铺垫工作后,枫乔苑开启了“打分模式”,在定点投放时间里,垃圾分拣员会查看各家各户的垃圾分类情况,“好的给5分,没彻底分好的给3分,没分过的给1分,没按时间投放倒扣1分,严格按照标准,厨余垃圾有一点其他垃圾都不行,每天给业主开积分知会单。”在刘联峰的办公室,记者看到了当天的积分知会单,日期、房号、得分,预计到今年9月份,小区居民就可以在手机APP上查看到这些单子。

  类似近江枫乔苑这样的小区,在金东区有许多。按照“两定四分法”,金东区将城区范围内所有小区(社区)垃圾投放点由过去721个缩减至现在139个,减少近80%。每个小区按照上午两个半小时、下午两个小时的标准,可自定时间段,在区内实现了全覆盖。

  东孝街道的金报留庄小区,同样是一处垃圾分类“高地”。这里的居民,人手一张“智能垃圾分类卡”,只有这张卡,才能刷开小区内仅有的两处垃圾投放点的智能分类设备。在这里,可回收物以纸张、塑料、金属、玻璃分类投入智能分类可回收箱,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需要投入另一处设备,设备外部标明了详细的垃圾分类标准。

f3d471654d9283b9231ea10eacd12da.jpg

智能分类可回收箱

  以智能分类可回收箱为例,小区物业服务负责人金宝莲给记者做了个示范:“居民每个月可以刷卡领取一次垃圾袋,平时将金属、纸张、塑料等回收物分类打包,再把卡上的二维码对准分类箱的扫描口,按对应按钮相应的箱门会打开,居民投放后,箱门会自动关闭称重,居民会受到一条积分信息,提示投放的物品种类、重量和积分额。”

38a1d7bcb29f3ee257dc5a46f5e16ac.jpg

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回收箱

  在戴店社区,巡检员陈敏正在进行日常的清理。无论是她的工作情况,还是社区人员投放垃圾的状况,都可以实时通过投放点的视频监控上传至东孝街道的智慧管理平台,垃圾是否满溢、是否有人乱扔、巡检人员是否在岗,后台一目了然。

  “垃圾分类在推行中肯定是有一段艰难的过程,但如今大家的分类意识越来越强,我们的小区和街道也越来越漂亮,老百姓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垃圾分类的好处,也更激发了大家分类的热情。”金宝莲说。

编辑:潘洁

城镇原创

五联西苑垃圾分类正在整改 西湖区说未来要这样做 丽水市第六届道德模范颁奖典礼暨第十二届邻居节在景宁举行 将美丽进行到底 富阳大源镇打响农村人居环境破题战 深化“三服务” 杭州西湖区转塘街道艺创小镇助力企业发展 杭州西湖区古荡街道“益成长”小候鸟夏令营开营 安吉县建成全省首个“市民应急安全体验馆”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