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将美丽进行到底 富阳大源镇打响农村人居环境破题战

2019-07-10 15:14:34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赵明杰 通讯员 史琦欢

  浙江在线7月10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赵明杰 通讯员 史琦欢)沿着富阳区大源镇三岭村的路往深山走去,烟雨朦胧中,满山的苍竹青翠,绿意尽收眼底。道路两边,矮墙上整齐摆放的花盆,房屋外向上攀爬的绿藤,颇具韵味的老屋……引得考察团成员频频点赞。

DSC_1976.jpg

考察现场

  7月9日下午,为总结六月人居环境工作,研究部署下一阶段任务,大源镇召开了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暨“三化四分”工作现场推进会,考察参观了大同村拆整,三岭村环境卫生长效保洁与觃口村老村区块整治的工作情况,现场找亮点,现场做点评,学习分享工作经验。

  富阳区妇联主席钟怡媛,大源镇人大主席沈立文等70余人参加了考察行动,并在觃口村村委会会议室召开了现场推进会。

  “每周二是我们三岭村村干部与网格员固定的下村巡查日,现场发现不足直接拍照发到工作群里,发现一处,解决一处。” 作为发言代表之一,三岭村党总支书记楼汉华介绍了三岭村在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的工作过程中摸索出来的经验做法——村干部带头干,以身作则联动发挥做好环境整治工作。

DSC_2093.jpg

推进会现场表彰第二季度季度标兵

  此外,觃口村、大同村书记也结合工作实际分享了自己所在的行政村在整治中的工作经验。事实上,自“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共建大美大源”工作以来,大源举全镇之力,上下同欲,涌现出了不少特色做法:针对各村提出的整治难点,建立问题清单现场销号机制,解决问题20余件;依托“最美村庄”“最美庭院”“无违建村”“三化四分”“最美村风”等五大比武载体,借势推进重难点工作;谋划奋进、勇进、追进三大竞赛团,月月比武,次次排名,形成你追我赶的竞争态势……

  会上,镇党委副书记冯明通报了6月和今年第二季度各行政村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的工作情况,并对在富阳区全区庭院比武中胜出的勤功村和稠溪村进行了表彰,颁发区级、镇级两级奖金。

DSC_2106.jpg

推进会现场向全区庭院比武中的胜出村颁发区级、镇级两级奖金

  人居环境的提升同样离不开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会议现场,副镇长马昊初就关于推进农村生活垃圾“三化四分”工作的实施方案做了介绍。他指出,此次“三化四分”工作将以自然村覆盖率100%,农户生活垃圾源头分类率达到85%以上,垃圾减量比例达到50%左右等几项硬指标为目标开展工作,通过在每个农户家门口放置灰色、绿色二分桶,设置垃圾分类收集员、建立垃圾投放清运流程等做法落实好这场“绿色变革”。“争取在十月开始进行检查评比工作,全面打赢农村垃圾治理攻坚战。”他说。

  “从大源的发展来看,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不仅是乡镇转型的需要,也是百姓对提升自身生活环境所提出的要求。”沈立文在做发言总结时强调,人居环境提升不是“速成战”,也不是“终点站”,不能一蹴而就,要全民动员,聚焦重点任务,打好环境整治攻坚战。她还表示,下一步结合富春湾新城建设和二绕西复线通车的发展契机,要在“洁化”“序化”的基础上提高工作标准,努力把生态资源、空间资源、人文资源规划好、利用好,进一步增强大源百姓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深化“三服务” 杭州西湖区转塘街道艺创小镇助力企业发展 杭州西湖区古荡街道“益成长”小候鸟夏令营开营 安吉县建成全省首个“市民应急安全体验馆” 衢江区大洲镇“四边三化”专项整治 让沿途风景更美丽 五联西苑到底有几个桶?杭州城中村怎么实行垃圾分类,他们也很苦恼 曝光后的杭州美食街,垃圾何处去?今天,一场联合整治冒雨进行!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