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龙游县“六招鲜”工作法长效管住“线乱拉”

2019-07-05 14:46:2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黄汉鼎 伍红慧 江华晶

  浙江在线7月5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黄汉鼎 伍红慧 江华晶)龙游历史悠久,人文资源丰厚。秦赢政25年置县,是省内最早建县的13个县之一,有2239年的建县史。青碓、荷花山新石器遗址,展现了龙游九千年的文明,“龙游商帮”名列明清全国十大商帮,有着“遍地龙游”的美誉;千古之谜龙游石窟、明清古建筑群龙游民居苑、畲韵乡村民宿、龙天红木新镇等,常年游人如织;四季花海、竹海、云海、雪海,汽车拉力赛、龙舟赛等,吸引着天南地北客人。

1.jpg

  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姜席堰”全景俯瞰图

  龙游是四省通衢的交通枢纽。铁路、水运、民航十分便利,高铁高速、国道省道、航道河道纵横交叉,四通八达。完善的交通网络逐步彰显毗连长三角、宁杭沪都市圈,有“联杭接沪”的经济后发优势,3个高速口、未来3个高铁口及湖镇航运码头、货运站的落地将打破了龙游原来的时空格局。得天独厚的优势成投资天堂,高端装备制造、绿色食品饮料、龙游特种纸、高档家具、新能源新材料等“五大百亿”产业雏形初现,彰显浙西明珠型区域城市活力。

  春夏秋冬,周而复始。过去的两年,龙游小城镇整治建设者们,积极响应市委“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目标,把“线乱拉”整治作为小城镇整治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想方设法,千方百计,协调运营商和国防线,坚持一个标准走到底,按坚持“六招鲜”工作法全速推进。14个整治点全部通过省级验收,其中5个乡镇(湖镇、溪口、詹家、沐尘、社阳)被评为省级样板,3个乡镇(塔石、小南海、石佛)被评为市级样板,3个乡镇及集聚点(罗家、大街、志棠)被评为县级示范。2018年龙游小城镇整治荣获省优秀县、全市综合排名第一的成绩,其中花小钱办大事、线乱拉整治、道乱占整治、新闻信息宣传均走在全市全省前列,影响全省,领跑全市。两年来共接待省内外参观学习2011人,成功举办了全省道乱占现场会,全市“互看互学”和志棠“道乱占”现场会。

2.png

  “1+X+1”模式被省整治办转发推广截图

  “线乱拉”长效管控是巩固小城镇整治成果,还原自然山水风貌和美丽天际,启航美丽城镇,构筑党建治理大花园的关键所在。对此,龙游县重视开篇布局明思路,积累了事先规划设计、事中施工管控、事后长效管控的切实可行“六个工作法”,探索出了“线乱拉”长效管理的新路径。
  1、“1+X+1”模式法。即政府主导(1)、5家运营商共同参与(X)、由中通服进行总承包施工(1),以中浙信(中通服旗下设计单位)顶层规划设计引领,县通服分批施工整治验收,理顺了主体责任,在源头上打通了全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路径,确保了14个乡镇集聚点“线乱拉”整治达标。

  2、EPC工作法。由中通服EPC工程总承包,按预算初审价下浮30%,开展弱电线缆整治施工,实现规划设计、物资采购、施工至试运行完成整个建设流程,坚持深夜切割防扰民,做到项目统一设计,统一采购,统一施工、统一管理,统一维护,减少中间环节、缩短项目流程、节约工程造价、提高项目质量。

3.jpg

  多厢合一技术广泛应用一角

  3、多网合一法。坚持“三共原则”即“共管、共槽、共网”,共建共享集约资源美化环境。共管:共用弱电通信管道,各家运营单位共享通信基础设施;共槽:所有弱电线缆按同一路由同一方向敷设在同一线槽里;共网:采用多网合一多箱合一技术,共用光交、分纤箱、用户光皮线,减少光交、分纤箱数量,将增量用户的入户线尽量横平竖直布局到位,减少后期新增布线。

  4、古建筑线缆外移上引法。对原先附在古树、古桥、古建筑的箱体及强弱电线缆,采用外移下埋上引的方式,将强弱电线缆落地或嵌入墙体暗箱,在溪口老街、志棠古街、石佛探花厅等广泛应用,给古建筑减压,还原古建筑的“古韵之美”,植入更多的人文古景和乡愁记忆。

7.jpg

  龙游无线无杆古镇古村一角

  5、乡镇属地联审联管法。龙游县与各个运营单位通过协商达成一致,各运营商无条件服从乡镇的联审联管,同时,结合乡镇“四个平台建设”,规定整治后各运营单位小城镇整治后5年不得在建成区重新开挖管道,避免重复建设。若后期确需建设,严格事先准入制度,包括路由的报批、审核;事中的管控,事后检查,彻底杜绝线乱拉现象反弹回潮。

  6、综合运维管理法。明确东南西北四个片区,包干责任到人,注重智管与人管结合。智慧管理:鼓励采用BIM 等新技术直观显示地下管线的空间层次、位置、形状、走向以及人手井结构和周边环境,加快视频监控、智能井盖、智能路杆、自动报警等建设,结合“四个平台”,智慧共治“线乱拉”。人为管理:各管线权属单位与管线运维单位签订运维合同,明确责任划分、费用分担、安全保障等内容,定期巡查。明确事前增量管线准入制度,事中管线路由核验制度,事后排查安全隐患,对缺失、破损、老化的管线及时修复更新,对废弃的杆路、线缆等设施及时清除,努力实现运维工作优质化、长效化、安全化。

4.jpg

5.jpg

  小南海镇“线乱拉”整前整后对比图

  两年的“线乱拉”治理实践证明,龙游县“线乱拉”长效管控“六法”可行管用。下一步,龙游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强组织保障、强化企业自律、引导群众自治、构建共管共享等探索“线乱拉”长效管理机制,达到“线乱拉”治存量、控增量,及时启航美丽城镇建设,不断辐射和复制小城镇整治经验,让无杆无线村、无杆无线田野、无杆无线景区成为衢州核心大花园的靓丽风景线。

6.jpg

  龙游省级样板溪口镇“线乱拉”整后图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洋快餐垃圾分类做得如何?杭州突击检查(附视频) 让上海人“拎不清”的干湿垃圾 在浙江有更接地气的名字 塘栖迎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考核验收:古镇的别样之美 走出沪杭甬 浙江基层如何念好“垃圾分类经”? 物业保洁任“桶长” 黄岩垃圾分类更精准 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上海版VS浙江各地版 你能看懂这些不同吗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