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洋快餐垃圾分类做得如何?杭州突击检查(附视频)

2019-07-04 20:34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赵明杰 通讯员 张毅恒

  浙江在线7月4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赵明杰 通讯员 张毅恒)“你是什么垃圾”上海版与浙江版还没搞清,今天,杭州迎来了一场以洋快餐门店为主要抽查对象的垃圾分类突击检查。

  7月4日下午,杭州市下城区城管局组织了这场突击检查,共抽查了国大城市广场麦当劳、星巴克,以及杭州剧院附近的必胜客、肯德基、哈根达斯共计五家门店,其中必胜客和麦当劳分别由于垃圾桶配置、标识不到位和垃圾分类投放不规范等问题被现场开具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要求三天内处理好相应问题,三天后城管部门会进行复查。

  抽查的第一站来到杭州剧院北侧一层的必胜客剧院店。在后厨清洗区,沿墙边摆有一只灰色垃圾桶,在侧边贴上了“干垃圾”字样的纸条,洗碗槽下方一只敞口的黑色垃圾桶内还有不少披萨、鸡翅等被清倒的食物残余,但没有专门用来放易腐垃圾的绿色垃圾收集容器。

QQ图片20190704182351.jpg

必胜客剧院店后厨红色垃圾桶上并未按规定“有害垃圾”标识 赵明杰/摄

  在垃圾房内,货架前并排放着一只红色垃圾、黄色垃圾桶,在它们旁边还有两只体积较小的蓝色垃圾桶。不过可以明显看到,红色垃圾桶上并未按规定贴有“有害垃圾”标识,而是贴上了一张“可回收物”的标识。对此,该门店金姓负责人解释说,垃圾桶配置由所在物业负责配置,门店并不了解。基于这些情况,执法人员对必胜客开了今天的第一张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提醒店家应按自身需要购置相应垃圾桶并做好垃圾分投工作。

QQ图片20190704183137.jpg

检察人员对必胜客开具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 赵明杰/摄

  在肯德基杭州剧院店,记者翻开一只绿色垃圾桶(易腐垃圾)发现米饭、汉堡包片等残余,并未掺入其它类别的垃圾。在餐盘回收区域,记者看到餐盘回收台上分有液体、食物垃圾槽,肯德基一工作人员介绍,这样的设计主要为了让一线员工在收拾餐盘时直接将食物残余分类好,方便后续做好归置。检查人员表示,这家肯德基整体做得比较规范,并没有重大的问题。

  一走进隔壁的哈根达斯武林广场店,在进门口的右侧放有一只灰色垃圾桶(其他垃圾),基本都是些塑料包装等垃圾。而后厨的餐厨垃圾桶内则有纸巾、果皮、勺子等。检查人员说,这家门店在垃圾桶的设置上比较规范,但在投放分类上还不够仔细,并向相关负责人发了一份垃圾分类告知书,要求店家按照规定细化好相关工作。

  检查的第四站为星巴克国大城市广场店。在门店一角,放有一只印有黄色“其它垃圾”字样的垃圾桶,后厨垃圾房左右两侧各放有两只黑色和灰色垃圾桶,其中灰色垃圾桶上贴有其它垃圾的标识,但未见易腐垃圾桶的踪影。门店胡经理介绍,由于星巴克主要以卖咖啡等饮品为主,一般会在晚上关店前做一次糕点报废并用餐厨垃圾袋包装,之后统一运到商场的垃圾集中处理点,由物业做二次分类工作。

IMG_20190704_161313.jpg

麦当劳国大城市广场店一垃圾桶内外卖、饮料、一次性餐具混装严重  赵明杰/摄

  国大城市广场负二层的麦当劳为此次抽查的最后一站,在这里,检查人员开了第二张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主要问题在于垃圾桶配置不够规范以及垃圾混投。进入麦当劳,记者分别在饮料区与炸物操作台下方看到一只贴有“其他垃圾”纸条的黑色垃圾桶,桶内多是一次性塑料,纸巾等垃圾。相关检查人员表示,在商店垃圾桶还未配置齐全的过渡时期这种贴纸条的方式是被允许的,但由于店内未配置易腐垃圾桶,所以仍存在垃圾桶放置不够规范的问题。另外,清洗区的灰色垃圾桶内,可以明显看到留有食物残余的外卖盒,以及没喝完的饮料杯,和食物残余混装在一起。

QQ图片20190704183715.jpg

检查人员对麦当劳开具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  赵明杰/摄

  参与执法的下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天水中队)工作人员张弛表示,从抽查结果来看,5家门店中有3家门店的垃圾分类处理情况整体做得还不错,但麦当劳和必胜客在一些细节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和整改。“垃圾分类是一项漫长的工程,希望商家能够自觉做好配合,我们城管部门也会加强监管,把这项工作做好做细,落实到位。”

编辑:谢劼

穿梭沪杭甬,你该怎么扔垃圾?

人人都在说垃圾分类,你知道如何分么?

人民网评:垃圾分类是中国社会文明课程的“单元测验” 网评:垃圾分类,不仅仅是一件小事 评论:“垃圾拒运”倒逼垃圾分类落地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9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