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临安昌化镇:借整治东风促环境之变 谱写千年古镇新篇

2019-01-21 09:35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赵明杰 通讯员 童耀南

  浙江在线1月21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赵明杰 通讯员 童耀南) 老街,是一张褪色的旧照片。坐落在昌化古县城南面的南门弄,是昌化记忆里最民间最民俗的部分。今天的南门弄以老巷为基底,以风情水街为点缀,重新描绘出往日商埠古巷、文化街区的旧时风貌。

  拾忆、传承、革新、发展……历经两年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昌化镇高起点谋划,多亮点打造,以惠民利民为本唤醒集镇新颜,以历史文化为重传承文脉肌理,围绕“山水聚秀 古镇昌化”目标定位,上下同欲、攻坚破难、全域推进,一幅山水相融、产业兴盛、宜居宜业的美丽画卷正铺展开来。

  对于昌化人来说,环境之变还只是个开始。昌化镇小城镇整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昌化之后还将在推动产镇融合发展上下足功夫,“全力打造有颜值、有气质、有内涵的临安西部生态品质新城。”

044.jpg

  匠心打造

  书写古韵传承

  夜幕降临,升腾的雾气沿着200米长的水榭亭台弥漫开来,在错落有致的灯光映衬下,如梦似幻。融入风情水街特色的南门弄老街唤醒小镇夜的活力,引得不少游客驻足;

  再往前步入东街,昏黄的灯光下,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建筑色彩与材质勾勒出悠然、惬意又富有历史沉淀感的厚重韵味,让人忍不住慢下脚步细细品味;

  走到昌化溪沿岸,沿山脊线起伏的灯光点亮昌化上空,倒映在流水中的粼粼波光,点点灯影,随微风流动,编织出一床流动的金色梦乡。

  自唐建县以来,昌化已有1300余年历史。借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契机,昌化坚持文化为魂,深入挖掘千年古镇的文化内涵,对南屏山公园、南门弄老街、东街、桥渡弄等区块采用了“保留+移植+创造”的手法,在保护文脉肌理的基础上让集镇更有旧时味道。于是,在昌化镇中央,一处处明清、民国古建得到精心修缮,古建筑传统风貌因为“修旧如旧、建新如旧”的改造而得以保存,既是古镇记忆的存储空间,也成为当地民俗文化的展览展示空间。

  除了传承,昌化还在规划创新。在这个过程中,“拆”是第一步。围绕“组团攻坚、合力破难”总体思路,深入实施昌化镇城中村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同时通过加大对附房、乱搭乱建等的拆除力度,累计共拆除面积40万余方。

  在此基础上,根据“一环、一带、三街、多点”的主要景观结构规划,昌化还对主要道路进行立面升级改造、店招店牌统一、强弱电“上改下”。新建风情商业街、慢生活步行街区、商贸精品街,注重本土取材,使浓郁的历史文化气息与时尚潮流的产业气息融会贯通,充分展现古今融合之美,实现了千年古镇“颜值”“气质”的双提升。

55.jpg

  创新治理

  共建宜居家园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持续深入,带给昌化百姓的还有满满的幸福感:打通断头路10条,提升改造道路23条,背街小巷24条,极大保障了交通出行;新改建公厕7座、停车场9个,新增停车位856个,完成精品街立面整治13.9万平方米,从内而外做好古镇形象全面提升的转变工程。

  在整治上用力之余,也要在管理上用心。

  网格作为社会管理的最小单元,是综合治理的终端和重点。在这场建设热潮中,昌化还将工作地点搬到一线,采取“责任到人、网格管理”的工作模式,做到任务分配、责任落实、问题处置三到位。此外,在整治期间,通过整合综合执法、市场监管、交通管理、社会治安、环境卫生等基层管理服务资源,配合以“四个平台”“智慧城管”治理体系建设,昌化积极探索智慧管理服务,开展“道乱占”“线乱拉”“车乱开乱停”“低散乱”专项治理,有效改善了集镇环境面貌和城镇秩序,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除了在一线工作中培养了一批有作为、能干事、会破题的干部,昌化还涌现出了一批热情参与的群众代表。从抵触、观望到从心底叫好,主动参与,昌化镇小城镇整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正是一项项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工程的落地才带来了群众态度的转变。据统计,通过“党群+干群”“1+2+1”“4•10”等工作方式,充分唤醒了群众的主体意识,两年来共有超过2万余人次自发参与到整治之中。

  干字当头,党群合力,昌化这支干部带动,群众参与的整治“大合唱”正越唱越响,也将越唱越久。面向未来,昌化还将加大整治力度,提升整治效果,为谱写千年古镇新篇不断添砖加瓦。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