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施行“满月” 萧山各镇街晒“成绩单”

2021-06-07 14:29:0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萧分类

  浙江在线6月7日讯(通讯员 萧分类)自5月1日至今,《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施行已经“满月”,一个多月来,单位和个人的垃圾分类工作做的怎么样?今日,杭州市萧山区进行了垃圾分类“月盘点”——

  《条例》的贯彻实施,是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的前提和重要保障,《条例》明确了管理责任人的责任边界以及单位和个人的义务,对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等全过程提出了具体要求。5月以来,萧山区各镇街积极行动、认真落实,全面发力、广泛宣传,在全区掀起《条例》宣贯热潮,并进一步强化垃圾分类检查执法工作。

  5月以来,萧山区宁围街道组织执法力量,深入小区、沿街商铺、企事业单位、建筑工地,开展一线执法,并按照新标准,对不符要求的责任主体,进行执法检查,先后处罚22起,累计金额3200余元,涉及工地、商家、物业、住户等多种对象,通过“以罚带促”,推进《条例》宣贯的有效推进。

  “同学们,有谁能告诉我‘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中的‘落花’属于什么垃圾?”楼塔镇动员全镇中小学,结合《条例》内容开展垃圾分类知识竞赛,结合语、数、英、科、社政等学科知识确定相关试题,并以班级为单位开展参赛选拔,竞赛活动覆盖学生3000余人。

   北干街道对水务大厦写字楼宇的垃圾集置点进行检查,对分类不正确的其他垃圾桶粘贴拒运单,要求物业立即整改并做好日常管理监督工作。同时,联合城管北干中队,通过信息收集以及智能监管系统后台数据,对各社区内垃圾分类不规范的住户开展针对性上门检查和普法。
  在瓜沥镇,居民家门口、学校课堂上、沿街店铺以及各种活动场所中,随处可见工作人员穿着“浙沥在分类”的绿马甲向大家宣传讲解《条例》知识。镇分类办联合城管瓜沥中队根据各社区实际情况列出计划表,对辖区内38个定时定点小区进行执法宣传,并在“定时定点”点位附近以及小区内居民习惯性扔垃圾的地点加大巡查力度,通过“劝导在先、执法跟进”的方式引导居民逐渐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所前镇城建办会同城管所前中队,自《条例》实施以来,根据镇域实际,采取常态化巡查、常态化督导、常态化宣讲“三个常态”方式推进生活垃圾精准分类,特别针对菜市场、小区、学校周边等人流量大的实际,强化执法服务,督促居民养成垃圾分类习惯,确保《条例》落地见效。
  接下来,萧山区各镇街将持续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做到“管罚”结合,以《条例》为依托给垃圾分类各环节戴上“紧箍咒”,进一步提升分类规范性。

编辑: 徐光

城镇原创

衢州九华乡一展“文”“体”特长 阔步迈向美丽城镇 衢州石室乡:文化盛宴绘就美丽城镇新篇 未来社区从“旧”里来?衢州荷花街道扮靓美丽城镇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