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衢州石室乡:文化盛宴绘就美丽城镇新篇

2021-06-04 15:54:54  来源: 浙江在线  文/谈佳轶 通讯员 舒信发 万丽

  浙江在线讯(文/谈佳轶 通讯员 舒信发 万丽)6月的荆溪花海栽满了摇曳的马鞭草和待放的向日葵,虽是工作日,前来打卡、拍照的游客依旧不少。2014年以来,位于衢州市柯城区石室乡的荆溪花海成为“网红”景点,在后疫情的特殊时期“网红”荆溪花海如今发展如何?

  “为了解决花海旅游季节性差异大的短板,我们正在打造‘文化+旅游+餐饮’的模式,联动石室乡及周边景区,培植‘花开四季、文旅常青’的旅游链。” 石室乡党委副书记、乡长丰小龙说道。

  重新焕发荆溪花海的活力,也是今年石室乡美丽城镇创建的重要任务。今年1月,石室乡入选2021年浙江省美丽城镇样板创建名单,石室乡如何泼墨挥毫绘就美丽城镇新篇?文旅兴旺如何引领生活富美?笔者实地探访了“烂柯仙境”石室乡。

  文旅融合 重燃“花海经济”

  除了国家3A级景区中国(荆溪)围棋谷、省级3A级景区村—荆溪村,柯城区石室乡境内有省级风景名胜区、围棋仙地烂柯山、“石室鱼庄”也是远近闻名。

微信图片_20210604111838.jpg

荆溪花海 石室乡供图

  “石室有山水美景、有人文积淀,只有‘连成片、串成线’,联动发挥好石室乡‘一山一水一鱼一花’的优势,才能带动石室文旅发展,形成可持续的闭环。”丰小龙告诉记者,“接下来乡里将要发力‘一条街’——西安古街的开发,培植好‘食文化’和‘鱼品牌’,做出鱼宴大街的聚集效应,做好石室鱼庄的原滋原味。”

  石室乡通过闲置资源盘活,租用10间位于西安古街的闲置房屋,规划打造成集小镇客厅及百姓健身房、直播间、便民服务中心、四个平台指挥室为一体的活动中心。石室乡以古街串联起文旅特色产业发展,发力美丽城镇创建。

  小镇客厅内集纳全乡数据信息成为名副其实的“小镇大脑”,以指挥中心为核心,从百姓生活实际和生命安全出发,精准落地、试点搭建数字化场景。目前,以石室村为试点,开展了数字驾驶舱建设项目。在4个路口安装人脸识别摄像头,对未戴头盔的骑行人员进行人脸抓拍、比对,反馈给联户党员、网格长网格员,上门做精准宣传劝导,形成闭环。此外,智慧停车、森林防火、防溺水等数字化场景也正在搭建中。

  干群合力 创新乡村治理

  “美丽城镇建设最重要的是人的素质提升。”石室乡党委副书记、乡长丰小龙在谈到美丽城镇建设工作计划时告诉记者,“接下来在美丽城镇创建过程中,石室乡将以人的素质提升作为工作重点,依托项目落地,做到硬件再提升,机制更长效,美镇氛围再浓厚。”

  美丽城镇建设不仅是政府部门的事,更是老百姓的事。百姓是受益者更是主力军,让更多的百姓参与到美丽城镇建设中。

IMG_2071_看图王.jpg

石室乡荆溪村户主大会现场 石室乡供图

  今年4月,石室乡荆溪村召开首届户主大会。现场通过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宣讲、八个一有礼宣传等形式弘扬,为“最美庭院”“有礼之星”“最美家庭”等模范家庭和个人表彰颁奖,发挥好村民之间引导带动作用。此外现场村干部述职、户主代表现场问政,有“脸红”要“出汗”。户主大会的召开促进了各村干部的工作热情,也加深了基层干部和群众百姓之间的鱼水情。

  据了解,这样的户主大会在石室乡一年召开两次,截至目前13个村都已召开今年第一次户主大会。百姓参与极大地提升了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也提升了乡村融合度,让广大百姓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 刘菲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未来社区从“旧”里来?衢州荷花街道扮靓美丽城镇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吃住行”样样都好 独山港镇城镇生活处处都美 舟山市美丽城镇办邀请专家解读美丽城镇建设评价办法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