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人脸识别”+“百事通”,杭州这个小区的垃圾分类督导员有一手!

2021-06-02 19:47:3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舰

  如今很多城市在垃圾分类中用上了“人脸识别”,以期通过智能化手段来推进垃圾分类。而在杭州市滨江区西兴街道水电社区,有一位垃圾分类督导员仅凭肉眼就能做到“人脸识别”,而且这样的“人脸识别”更是让居民们觉得方便亲切、接受度高。

  这位能够做到“人脸识别”的垃圾分类督导员就是水电社区印月尚庭小区的保洁员——陈慈英。早在2014年,陈慈英就在该小区从事保洁员的工作,2019年10月社区开展垃圾分类行动以来,她又成为了一名垃圾分类督导员。

  要知道,水电社区里大大小小共住着1500多户人家,常住人口2500余人,而且住户更替频繁、进出人员庞杂,要做到肉眼“人脸识别”谈何容易?但凭借多年的保洁工作经历和近两年多来的垃圾分类督导工作,陈慈英却几乎认得每一栋楼的每一户家庭,居民和住户下楼扔垃圾也会亲切地叫她陈阿姨。

  “不过刚开始的时候,住户们对垃圾分类都不太了解,有一部分人还对为什么要垃圾分类感到不理解。”起初,住户们把垃圾拿下楼后都是随手一丢,有些甚至还扔到了垃圾桶外,里面的垃圾自然也是不分类的。这个时候,陈慈英就会把他们叫回来,手把手地教他们如何进行垃圾分类,什么是有害垃圾,什么是易腐垃圾,都要分得清清楚楚。

  碰上不理解垃圾分类的人,陈慈英也会耐心地向他们宣讲,“垃圾分类对我们小区的卫生、对你们个人的卫生都是有好处的,只有我们生活的环境卫生变好了,我们才能少生病、更健康。”

  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在陈慈英坚持不懈的督导和宣讲下,大家垃圾分类的意识不断增强,也更加理解垃圾分类的意义。

  与此同时,为了更好地学习垃圾分类的知识,引导居民和住户正确进行垃圾分类,陈慈英还经常向小区里的垃圾分类“百事通”请教——这位“百事通”就是陈张海。

  “陈师傅就像是垃圾分类的百事通,社区里有关垃圾分类的大大小小的事情他都知晓,我们有什么问题都可以向他请教。”水电社区的工作人员表示。

  今年58岁的陈张海也是一名垃圾分类督导员,同时他还负责管理调配整个小区的垃圾分类督导员队伍。

  “现在我们的队伍一共有17人,白天由11位督导员进行轮流值守,晚上固定安排4个人在4个不同的点位进行值守,另外两人就在垃圾房对收容垃圾进行处理。”此外,陈张海还会根据每位督导员不同的特点,合理调配他们每天的工作,发挥每位队员的长处。

  对于学习垃圾分类知识,陈张海自身更是会积极参加社区和物业安排的相关培训,并主动了解和垃圾分类相关的一些政策。“只有我自己学好了,才能更好地教给我们的督导员,才能更好地引导我们的居民和住户正确地垃圾分类。”


编辑: 黄玉环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吃住行”样样都好 独山港镇城镇生活处处都美 舟山市美丽城镇办邀请专家解读美丽城镇建设评价办法 打好“疏堵”组合拳 实现美丽城镇产业+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