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兴民富业产业美 带动共享乐民生活美

岱西镇双合村依托石文化发展旅游产业奔小康

2021-04-20 14:23:5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唐世堂

  浙江在线4月20日讯(通讯员 唐世堂)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岱山县岱西镇双合村偏僻而又闭塞,以采石和近海捕捞为主要经济来源;如今的双合村,充分利用石文化、渔文化特色资源, 引导村民创办一个个旅游项目。

  双合村原本有近2000人口,但随着岱山县经济的发展,城市化进程加快,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外出打工,因此双合村里的不少民房空置出来。在镇、村里的引导下,2016年双合村创办了第一家民宿“从前慢”,政府以点带面,给当地民宿适当的经济补贴鼓励发展。

  随着海岛旅游业的进一步发展,双合村的石头文化旅游资源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掘,越来越多的县内外游客到双合旅游,村民王代明看到了双合村石文化的优势,2018年也随之对自家的旧房进行改造,投资创办了自己的石里民宿。

  村民王代明说:“那时候我就在想,我今后的出路在哪里,要找一个点对不对,我想旅游行业对岱山对政府来说肯定是主要的。我觉得慢慢打造起来肯定会好的,因为这里成本也不高,所以我有这个念头,把老房子改成民宿,也可以作为生活的一个方式”。

  目前,双合的民宿已达到了5家,都是当地村民自建的。

  为了丰富旅游业态,双合村还引导各民宿业主和其他村民发展新的旅游产业,为游客带来更好的体验感。

  还有一个点就是依靠民俗带动周边的渔农业、农家乐、渔家乐。现在目前双合村周边在打造的有六七家业态,包括咖啡室、酒吧,还有为旅游配套的小型KTV、泡脚店、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旅游产业 。

  如今,在鱼山大桥通车、舟岱大桥即将建成的叠加赋能下,随着鱼山大桥的通车,和浙石化鱼山工程投产从而也带动了双合村的经济发展,双合作为桥头堡的地理优势越发突显,在外工作的小青年,也开始纷纷回乡创业。目前双合村的劳均收入有四万元左右,未来会有更好的发展前景。

  乡村的发展让偏远闭塞的“石头村”热闹起来了,也让村民乐起来了,看着一张张洋溢幸福的笑脸,相信随着大桥时代、石化时代的到来,双合村将发展的越来越好,村民的幸福指数也将越来越高。

编辑: 刘菲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平湖新仓加速美丽载体建设 美丽城镇气质再提升 广陈镇立足经济创新 为美丽城镇建设添上“农”墨重彩 平湖新仓聚焦生活美 实施美丽城镇服务提升行动 曹桥街道依托红色党建打好社工牌,推动美丽城镇基层治理 浙江省荣军医院到曹桥街道开展优抚对象巡检 提升美丽城镇医疗健康服务水平 从“一个镇”到“一座城” 海宁许村加快打造“都市节点型”美丽城镇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