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曹桥街道依托红色党建打好社工牌,推动美丽城镇基层治理

2021-04-15 22:39:1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钟飞 倪春军

  浙江在线4月15日讯(通讯员 钟飞 倪春军)“谢谢你哦,年纪大了都不知道说什么感激的话了,真的太谢谢你了!”曹桥村一位老人紧紧握着社工罗建丰的手道谢。

图片2.png

  据悉,前段时间放寒假,老人来村里请教假期期间孩子教育的问题,正巧社工罗建丰在场,了解了大致情况后,隔天就去老人家帮忙了。为了拉近和老人孙子之间的距离,罗建丰拿出了这个年龄段男孩子都爱玩的乐高陪他一起拼装,在边玩边聊的过程中了解孩子的真实想法以及生活学习上的烦恼,并和他讲道理,帮助他解决烦恼和疑惑。之后连着半个多月,他经常上门去老人家进行沟通,帮助解决困难,促进家庭和睦。后来就有了上面这段话,当然这只是社工罗建丰工作的“冰山一角”,社工工作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

  曹桥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高春英,从事社会工作24年,专注于农村社会工作。从1997年7月成为一名农村基层后备村干部到社区工作者,高春英在这里开启了社会工作的漫长道路,也是她社会工作的成长之路。为进一步推进社区治理,近几年来,她带领社区干部不断探索各种方法引领和指导居民参与新村自治,通过定期、不定期组织开展优美庭院、环境整治、家庭安全、垃圾分类等检查评比,开展“善治家”幸福驿站横河新村社区治理项目,实施“社区是驿站、有家才幸福”的“善治家”幸福驿站自治品牌……不断增加居民与居委会互动关系,拉近距离,共同开展社区治理,努力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

  近年来,曹桥街道以紧贴群众需求的“靶心”,形成基层治理需求清单。同步建立资源清单和项目清单,将三张清单进行打包,实现服务群众“一对一”。通过主动走近群众,询问群众需求,能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建立需求清单,并由专人追踪。群众需求不在政策允许范围内的做好相应的解释工作。每年开展“微心愿”认领活动,将环境整治纳入其中,帮助集镇“三长三会”开展环境整治。各基层党组织、党员从我能为群众服务什么、我拥有什么等方面晒出自家家底。街道围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出台资源清单,让群众能够通过点单的形式享受服务。同时,做深做实一批具有曹桥特色的项目,如“三长三会”善治家、“联整包户晋级制”等项目,调动党员依托项目开展基层治理的积极性。开展“公益创投大赛”,各村社区围绕基层党建、平安建设、环境整治,为群众量身定制服务项目,将服务延伸到美丽城镇建设的角角落落。

编辑: 陈婷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浙江省荣军医院到曹桥街道开展优抚对象巡检 提升美丽城镇医疗健康服务水平 从“一个镇”到“一座城” 海宁许村加快打造“都市节点型”美丽城镇 西湖区古荡街道开展非机动车专项整治行动 建设部村镇司来龙游开展专题调研工作 数字赋能 嘉善打造美丽城镇“智能+”文旅消费生态体系 建新时代的美丽城镇 嘉善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