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路桥区新桥镇推进河湖改造 绘出美丽城镇“环境美”

2021-04-15 09:58:3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沈琦楠 蒋学成

  浙江在线4月15日讯(通讯员 沈琦楠 蒋学成)站在路桥区新桥镇金良社区耕晴桥上放眼望去,沿岸屋瓦毗邻,错落有致,河畔柳色赋新,水草摇曳,三三两两的游客漫步在青石板铺成的美丽乡路上,欣赏着悠悠绿水……每到一处,都能领略到新桥镇美丽城镇的“新风采”。

  城景相依、人水和谐的金大田内河是近年来新桥镇深度打造美丽城镇“环境美”的一个镜头。镇里以美丽城镇创建为切入点,美丽河湖建设为抓手,依托“一拆二纳三景观,四清五连六生态”的创新理念,开启“防洪安全、生态治理、产业融合”三位一体治水模式。2020年,由前七份内河、凤阳章环村河、桥头叶港、金大田内河4条精品河道组成的新桥美丽内河网成功入选省级“美丽河湖”,为美丽城镇“环境美”建设擦亮绿色肌底,扮靓镇村颜值。

  碧水清流,为“美丽水系”增添底色

  为了让水“活”起来,新桥镇在源头上花足了“心思”,对凤阳章环村河的两条黑臭支流进行水循环改造。凤阳铺泾的水通过建设提升泵站,将下游水提升输送到上游补水,并通过4口池塘内水体种植水草、投放水生物、曝气增氧,达到水体净化,再通过提升泵站流入凤阳铺内河,流回凤阳铺泾,形成一个互联互通的水网络,水质较去年提升30%。

  如今在七份村,昔日污水横流的景象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一个极具田园风光、景观价值的生态湿地公园。

  要想真正留住风景,截污纳管还不够。新桥镇还与上海同济大学合作,引进上海辰山植物园的世博会建设项目,并针对前七份内河水系特点专门设计了一套低碳、生态、环保的集约化水环境系统——SYD水生态系统,同时结合田园式生态家园,在沿岸布置硬质铺装、景观亭、曲桥、廊架、景墙、驳岸、滨水平台、木栈道、塑石假山等。

  沿着凤阳章环村河南面的林荫干道一路行走,便到了桥头叶港,经过河岸叠砌工程、生态修复以及纳米增氧、阿科蔓生态基等水质提升工程后的桥头叶港,水清岸绿,碧波荡漾,披上了一层“生态绿”,水环境的美化也成为“美丽城镇”建设的点睛之笔。

  秀水灵动,为“水韵小镇”再添特色

  流水潺潺,波光粼粼,在绿水环绕的金良社区,移步皆是景,以“古朴宁静”为主题的金大田内河,“坐拥”周边田园式生态公园20多亩。

  去年8月,金良社区入选台州市首届“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网红景点。如今的它尽显水墨江南的魅力,一批批文创企业连续入驻,让金良社区焕发出新活力。在金大田内河河岸边,村民通过改造老房子,办起了二嫂农家乐、小良庭院、桐舍等特色农家乐与民宿,享受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带来的发展福利。

  前七份内河经环境综合整治后,带动周边地价升值20%,在河的西边建起了一个占地面积4万多平方米的高端住宅小区,房价比肩城区;一栋栋南北通透、采光优良、实用美观的“L”型浙派民居坐落于凤阳章环村河边,与碧水蓝天相映成趣,勾勒出一幅秀美灵动、色彩素雅的水乡画卷。

  通过污水治理、水系连通、岸坡整治、景观建设等一系列措施,新桥美丽内河网实现了华丽转身。“美丽河湖”创建为新桥赋予了灵动之美,让傍水而居的百姓更具“幸福感、获得感”。

  今年,新桥镇还将以新桥浦为创建点位继续推进省级“美丽河湖”建设,高质量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彰显地方特色的美丽河湖,为美丽城镇“环境美”增姿添彩,推动美丽城镇可持续发展。

编辑: 王铮铮

城镇原创

浙江省荣军医院到曹桥街道开展优抚对象巡检 提升美丽城镇医疗健康服务水平 从“一个镇”到“一座城” 海宁许村加快打造“都市节点型”美丽城镇 西湖区古荡街道开展非机动车专项整治行动 建设部村镇司来龙游开展专题调研工作 数字赋能 嘉善打造美丽城镇“智能+”文旅消费生态体系 建新时代的美丽城镇 嘉善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城景相依、人水和谐的金大田内河是近年来新桥镇深度打造美丽城镇“环境美”的一个镜头。镇里以美丽城镇创建为切入点,美丽河湖建设为抓手,依托“一拆二纳三景观,四清五连六生态”的创新理念,开启“防洪安全、生态治理、产业融合”三位一体治水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