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台州黄岩:打造村级治理2.0版,撬动美丽城镇建设

2021-04-13 15:36:0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唐笑笑 朱幼萍

  浙江在线4月13日讯(通讯员 唐笑笑 朱幼萍)合抱之木,生于毫末。在“美丽城镇”火热赛场上,黄岩区上郑乡创新推出“村干部规范履职十条”,积极打造村级治理2.0版,全面释放美丽城镇的“源头魅力”。

  今年,“施工进场后,只有40天时间,到时候我们村两班子成员要每人每天进驻现场,确保施工进度跟上……”在上郑乡圣堂村村部会议室里,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周国明正召集村干部商量马上要启动建设的“红旅之村”两军会师纪念馆展陈项目。圣堂村是解放战争时期浙东浙南部队会师之地,建有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浙东浙南部队会师纪念馆。永宁江源头黄岩溪在此交汇,黄岩县名之源黄岩山坐落于此,素有“三源美地”之称。

  近年来,上郑乡党委、政府以“清水拙,韵康养小镇”为建设目标,在圣堂村建设了目前华东首个星空为主题为星光公园、全国第三的黄岩山廊桥、黄岩山景区改造提升、市级美丽乡村精品村等项目,平时游客络绎不绝,俨然成为了山区网红打卡地,但村内各景点相当分散,有点的打造,缺乏面的串联。在喜迎建党100周年之际,上郑乡将对圣堂村进行整村改造提升,打造黄岩西部“红旅之村”。

  按照规划要求,6月初,纪念馆要以崭新的姿态迎接游客。时间紧,任务重,圣堂村班子专门制定了村级干事承诺项目一览表,以列菜单的方式明确了目标和要求,并倒排工作时间,确保任务顺利完成。

  对照打造“红旅之村”项目这一总纲,推进村干部履职任务清单“菜单式”制度是上郑乡在新时代村级治理“三化十二制”的基础上,新推出的“村干部规范履职十条”中的其中一条。“履职十条”还包括了无休日、专职化、搜索式、管家式、月请示、档案式、体检式、年清核、连带式等制度。

  同时,为了规范村级小微权力的运行,“履职十条”从政治纪律红线、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红线、民生服务红线、集体资金使用红线、项目管理红线等几个方面,对不得挪用集体资金、不得违反招投标相关规定,不得违反规定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20多项廉洁履职行为进行规范,全面推动“清廉村居”建设多点开花。

  “既能防止村干部任性用权,又能让村干部大胆干事,增强干事创业的底气和信心,真正使村级“小微权力”让村干部有怕头,让群众有甜头,乡村振兴有奔头,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共同富裕提供坚强的保障。”上郑乡党委书记李浦军说。

  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上郑乡“美丽城镇”建设正依托农旅、康旅、文旅等产业,将一个个示范村串点成线、串珠成链,打响“源头福地”品牌。

编辑: 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在“美丽城镇”火热赛场上,黄岩区上郑乡创新推出“村干部规范履职十条”,积极打造村级治理2.0版,全面释放美丽城镇的“源头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