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打好“提质、扩面、强服务”组合拳——湖州市稳步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

2021-04-02 13:07:22  来源: 湖州日报  吴昊

  作为完善功能配套的民生实事,湖州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以来,帮助不少住在老小区的居民告别了吃力爬楼的烦恼。记者昨从湖州市建设局了解到,全市首个“加梯”全覆盖小区花落南浔,2021年全市计划新增加装电梯百台以上,湖州“加梯”工作再次迈出新步伐。

p3_s.jpg

  “每天进进出出都能看到,升级成‘电梯房’的日子越来越近了。”昨天,记者来到南浔区浔南社区金象湾小区,遇见了出门买菜的居民陆阿姨。住在高层,100多级台阶常常让她“望楼兴叹”。随着“电梯梦”逐渐变成现实,她和老伴对未来生活充满了幸福期待。

  包括陆阿姨所在的居民楼在内,金象湾小区多台加装电梯正在火热施工中。“目前,小区内一共实施了46台加装电梯,投入使用后,预计受益住户达400余户,成为全市今年以来首个既有住宅电梯加装全覆盖小区。”南浔区建设局工作人员说。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湖州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不断提质扩面,推广在线加装APP,提供“政策宣传、网上申请、线上解答”一站式服务,并努力将“加梯”与老旧小区改造、“污水零直排”工程等统筹推进,做到“综合改一次”,最大限度降低二次施工带来的影响。

  “今年我们已经排定任务目标,计划全市新增加装电梯百台以上,让更多群众能够‘一键到家’。”湖州市建设局城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创新宣传模式、引入社会资本、尝试采用装配式技术等措施,开展加装电梯全域推进,探索整幢开工、整小区开工等成片加装项目。

  据了解,今年湖州将在试点先行的基础上,选择条件较为合适的小区,采取整体规划设计。同时,探索“错层入户”“平层入户”“共享电梯”等多种模式,满足不同群体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实际需求。

  “我们一方面通过广泛征求意见,排摸掌握有加装意向的单元楼信息;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安置小区、保障房、学校、宿舍等范围的加装电梯模式。”该负责人说,尝试在老旧小区改造方案中加入电梯基坑、管线搬迁等内容,为后期“加梯”节省资金及时间成本。

  今年以来,湖州开展加装电梯“花式”宣传,成立“加梯老娘舅”志愿服务队,协助街道、社区,积极宣传加装政策、加装流程等,帮助解决业主顾虑和矛盾。同时,南浔区尝试推出低层签约奖励、免费停车权、困难户费用减免优惠等举措,提高居民“加梯”积极性。

  “为解决‘加梯’后顾之忧,我们在加装管理中鼓励引入保险机制,并不断探索新的维保模式和检验检测方式,由固定周期、固定项目向按需维保转变,提升维保有效性,推动形成以维保效果为导向的定价机制,为加装电梯后期使用提供全周期保障。”该负责人说。

编辑: 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打造长三角种源基地 广陈镇构建农业育种创新体系 2021“槜美洪合”文化节系列活动启幕 柯城美丽城镇绘蓝图 学党史 诵诗词!在瓜沥聆听百年党史 走进百年春天 全省美丽城镇技术工作现场调研会在衢州召开 省美丽城镇办赴江山市峡口镇开展“三服务”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作为完善功能配套的民生实事,湖州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以来,帮助不少住在老小区的居民告别了吃力爬楼的烦恼。记者昨从湖州市建设局了解到,全市首个“加梯”全覆盖小区花落南浔,2021年全市计划新增加装电梯百台以上,湖州“加梯”工作再次迈出新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