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美丽城镇建设步履不停 嘉兴秀洲王店“网红南梅村”华丽转身

2020-06-24 21:37:0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朱琴燕

  浙江在线6月24日讯(通讯员 朱琴燕)端午小长假即将到来,嘉兴秀洲王店镇南梅村党总支书记陆华和村干部们忙着策划和布置假期的节庆活动。“如果不下雨,我们打算连续播放露天电影,届时还将有热闹的乡村夜市,游客可以边看电影边逛夜市,深度体验乡村游的乐趣。”陆华介绍说。

  最近,第二批省级兴村(治社)名师名单公布,陆华榜上有名,秀洲区仅此一位。过去的南梅村几乎默默无闻,短短几年间却晋级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名气与口碑不输秀洲区其他几个老牌“网红村”。“我们村能有现在的成绩,因为村干部们一任接着一任干,打下了扎实基础。”陆华向记者道出了其中的奥秘。

  陆华在南梅村担任村干部已有18年。他还记得,当年的南梅村经济基础薄弱,村民也不富裕。近年来,通过盘活存量资产、修桥筑路、鼓励村里的年轻人自主创业等方式,村里的经济状况逐年好转,但跟周边几个乡村旅游红火的村庄相比还是不起眼。

  “美丽乡村到处都有,我们应该怎么做才能做出特色?才能吸引游客?”带着这个问题,陆华上任后和村班子一起走出去取经,认真研究讨论南梅村后期怎么发展的问题,集思广益后大家决定从“梅文化”入手,并邀请了中国美院的专家重新设计包装。

  利用原有的建筑,打造原汁原味的乡村景观是南梅村挖掘地方特色的主要手段。谁能想到,南梅村文化礼堂的原址曾经是一个破旧的小作坊。陆华告诉记者,在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的过程中,村里积极腾退落后产能,并征集村民意见,因地制宜地将小作坊改造成了村里的地标性建筑。

  如今的南梅村以“重建梅里、恢复百亩梅园”为切入点,发展效益农业,推进生态旅游业,挖掘地方特色文化,已成功创建省3A级景区村庄。去年以来,家宴中心、亲子采摘基地等项目一一落户,节假日游客纷至沓来。在常规乡村游的基础上,南梅村还打出了“乡愁”的招牌,唤起村民和游客对故土的眷恋情结。

  今年1月,嘉兴市农村文化礼堂“我们的村晚”活动在南梅村举行,通过现场直播让这个村庄名声大噪,也让陆华发现了新契机。“要吸引年轻客流,就要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于是,这位村书记开通了个人抖音账号,在抖音上传播“南梅好声音”,眼下,他还琢磨着在当前深受年轻人喜爱的视频平台B站上开通“南梅频道”。

编辑:范国飞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实现百镇共美 温州召开全市美丽城镇建设推进会 杭州钱塘新区义蓬街道:围绕“五个美”“十个一”,打造宜居宜业新城镇 绍兴富盛镇:一把“大红伞”背后的美丽城镇典范 杭千高速千岛湖新收费站启用 这里上千黄高速1小时可到黄山 个大果甜水分足!今年余杭水蜜桃产量品质比往年好,采摘正当时 温州鹿城区:因地制宜,打造特色鲜明的宜居宜业美丽城镇样板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