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萧山全面发力 夯实亚运水环境

2020-06-15 21:23:1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高洁

  浙江在线6月15日讯(通讯员 高洁)屹立于世纪公园绿地之滨,毗邻钱塘江大堤,高大巍峨的钱江枢纽水利工程,宛如卫士挺立钱塘大堤,守护关键咽喉,联通钱塘江和世纪城水系,发挥着防洪排涝、引水配水等重要功能。

  除了现代化的建筑和设施,钱江枢纽紧跟时代发展需求,导入了治水“最强大脑”杭州亚运会场(钱江世纪城)智慧水利平台。这套系统负责世纪城范围内的“全域治水”,智能控制辖区内的所有枢纽站、节制闸以及站内设备,根据天气水文情况预测分析,生成智慧调控方案,引水、配水、排涝等实现智能化操控。智能手段为枢纽的操作带来了诸多便捷,也让操作更加“聪明”。

  从钱江枢纽出发连接贯通着世纪城先锋河、解放河等7条河流,为世纪城引入源源不断的钱塘活水。据钱江枢纽站站长胡力宾介绍,钱江枢纽每年引钱塘江水2.3亿立方米。G20峰会期间,钱江枢纽运用高科技,解决江水中含沙量比较高的问题,完成清水入城项目,将汩汩碧波导入世纪城水系,为峰会提供了碧水悠悠、鱼翔浅底的诗画江南之境。

  纵观世纪城高楼林立的现代都市区,几条河流组成的绿色廊道为现代城市增添了勃勃生机。初步展现新颜的河道并没有令世纪城固步自封,相反他们不断求新求变,着力提升河道内涵与颜值。据世纪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将举办亚运会,而世纪城是主赛场和亚运村所在地。因此,世纪城特邀中国美院对全域水系进行高起点、高标准规划设计,结合水域周边文化氛围,配套景观彰显不同的主题元素,打造“钱江世纪城上河图”,形成融水体流通、排涝泄洪、亲水步道、休闲观光等于一体的多功能现代水系网。

  河畅景美、水清岸绿,功能强大,颜值俱佳的亲水步道让人心神向往,充满期待。随着水域环境的进一步提升,世纪城整体环境与气韵将会愈加突显,世界名城风貌愈发浓厚。

  世纪城是萧山为筹备亚运提供良好水域环境的前沿阵地,也是萧山治水工作的一个缩影。

  全区26个镇街平台,1420.22平方公里,萧山的治水之路从来没有止步停歇。

  2017年始萧山开始动真碰硬,开启清违建、清淤泥、清排放口、配清水“三清一配”工程,强势推进治水路径,成效有目共睹。

  截至目前,萧山累计清除河道两岸15米内违建近180万平方米,清淤泥389万立方米,清查整治排放口3万余个,引配水10亿立方米,全面完成剿劣工程。

  在完成河道污染防治基础上,萧山开始探索源头治污、长效治污模式,实现治本之策。在城市集镇区块:打通断头管、修复破损管、纠正错接管、改造混接管、疏通淤积管,疏通管道脉络;深入居民小区、企业内部和工业园区(工业集聚区)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并对对区域内的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医疗尾水等通过隔油池、化粪池、消毒池等预处理后,统一纳管收集,输送至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达标后排放。我区26个镇街(平台)全面启动了“污水零直排”工程建设工作,排摸项目900余个,截止目前已完成342个工程单元,超额完成考核目标任务。

  乡村的农污公园渐次盛开在萧然大地,“水清、无味、点绿、景美”成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标配,在夯筑洁美乡村水防线的同时,成为人们休闲、娱乐的清水打卡地,美丽乡村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除了面上整治,萧山不放松对小沟小渠等毛细血管的清理疏浚,致力于打通水体“最后一公里”。持续开展水体清障清脏工作,打捞水草、清理地笼和岸边堆积物,维护河道整洁畅通。严厉打击非法捕捞专项行动,有效维护水生态平衡,保护水生资源。

  萧山区不仅抓实源头治污,更注重做美水岸环境,掀起一场加强河道两岸环境整治的行动,其中美丽幸福河湖的建设更为耀眼。

  2019年11月,浙江省吹响幸福美丽河湖集结号。这是一场加快推进“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行动计划,浙江旨在全面建设安全流畅、生态健康、水清景美、人文彰显、管护高效、人水和谐的具有诗画江南韵味的幸福河湖。

  为使江河湖泊更美丽,很快,萧山紧跟浙江步伐,制定了美丽河湖创建实施方案,按照“一河一规划、一河一景观、一河一特色、一河一文化”的要求和标准,加快美丽河道的打造。

  今年,萧山自我加压,进一步加快美丽河道建设,区政府报告明确提出今年完成7条市级以上美丽河道创建任务,并通过3年努力,实现美丽河道镇街(平台)全覆盖。

  从净水到重塑美景,萧山焕发出光彩夺目的一面。萧山目前已创建省级美丽河湖——湘湖,市级美丽河湖——东风河、先锋河,去年创建省级美丽河湖浦阳江一期、市级美丽河湖吕才庄河,获得验收组专家一致好评。

  一个个美丽河湖,一条条靓丽绿带为萧山践行环境立区战略,提升全域美丽,融入大杭州增添了不少魅力。

  治水扮靓的路上,萧山积极发挥科技智慧因子。萧山建成了集“一河一档”、排放口溯源、实时监测、应急指挥、问题处理等功能模块,依托水质在线监测系统及远程视频监控系统,与基层治理“四个平台”信息数据的共享共联的智慧云平台,实现水岸环境实时、可视管理,确保涉水问题发现解决在萌芽状态、事后自动生成电子档案,问题及时高效结转处理。

  党湾镇试点将智慧治水的触角延申到了小微水体,当地把188个池塘、10多条主要河道和全域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池集中纳入一个自主研发的全域水体信息平台,等于为党湾镇的全域治水画出了一张精准的“画像”。有效补足了萧山智慧河道云平台尚不能精准到村级池塘的短板。两个系统互相补充,相得益彰,进一步提高了萧山科技治水的精准度和智能化水平。

  萧山治水一直在路上,随着亚运时间的到来,萧山治水人已擂响战鼓,吹响冲锋号角,全力以赴为保障亚运良好水环境而拼搏奋斗。

编辑:谢劼

城镇原创

杭千高速千岛湖新收费站启用 这里上千黄高速1小时可到黄山 个大果甜水分足!今年余杭水蜜桃产量品质比往年好,采摘正当时 温州鹿城区:因地制宜,打造特色鲜明的宜居宜业美丽城镇样板镇 鼓声隆隆 海宁长安龙舟竞渡古运河 鼓声隆隆 海宁长安龙舟竞渡古运河 萧山区部分行政区划将调整 14个街道调整为15个街道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