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浙江全力打造特色小镇2.0版

2020-04-25 13:14:3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金梁

  浙江在线4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梁)步入第6年,特色小镇有了新方向。4月24日,记者从全省特色小镇2.0工作推进会上获悉,浙江要把特色小镇这张名片擦得更亮,推动特色小镇不断迭代升级,全力打造特色小镇2.0。

  特色小镇2.0有什么特点?“我们认为,特色小镇2.0不是另起炉灶,而是对特色小镇1.0创建成果的继承和创新,是特色小镇的升级版。”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特色小镇的形态是小镇,但本质是高能级的产业平台,所以要把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作为特色小镇2.0的总方向,以“产业更特、创新更强、功能更优、形态更美、机制更活、辐射更广”为目标,进行迭代升级。

  打造特色小镇2.0,特色仍然是重中之重。特色小镇2.0在原来“产业特而强”的基础上,进一步拔高目标,提出了“产业更特”的要求,原来特色产业投资占比要求达70%以上,现在要求特色产业的投资和产出占比都要达70%以上。

  如何让“产业更特”?就是要抓产业提质,全力抢占产业链制高点。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认为,这既要依托最有基础、最有优势、最有潜力的产业来建设特色小镇,扬产业优势;又要以特色小镇为核心带动上中下游企业进行产业链重组,补产业短板。

  “对照1.0版建设成果,我们将在产业上提升能级,全面提升小镇云计算、大数据、城市大脑等特色产业能级,让产业链韧性和附加值得到显著提升。”西湖云栖小镇管委会党委书记、主任王喆说,特色小镇2.0就要在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竞争力上下功夫。

  创新,是推进特色小镇高端化、特色化发展的必由之路。作为浙江重要的创新策源地,特色小镇2.0加入了“创新更强”的目标,提出到2022年省级命名和创建类特色小镇要100%建有创新平台,要实现创新平台全覆盖和省级以上人才(大师)全覆盖两个具体目标。

  此外,特色小镇2.0还强调协同发展。靠单个企业、单个项目、单个投资运营主体,不可能建成一个成功的特色小镇。因此,特色小镇2.0提出要构建多主体协同、多要素联动的产业生态系统,强化企业主体、创新主体、政府主体、平台主体协同发力,实现产业协同、创新协同、功能协同、文化协同、治理协同和区域协同。

  据悉,自2015年以来,特色小镇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目前形成了22个命名小镇、110个创建小镇、62个培育小镇的推进格局。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常山新昌乡:打造美丽城镇的“三板斧” 杭州余杭区:把一路美景串珠成链 用生态绿道扮靓美丽城镇 “书香台州”全民阅读节:当乡村携手文化 当阅读遇上科技 浙江乡镇助企复工有妙招:举行小型精准线下招聘会 实施以工引工 台州美丽城镇怎么建 听专家讲“实打实”的干货 台州市路桥区:三个100%,旧标志成历史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步入第6年,特色小镇有了新方向。浙江要把特色小镇这张名片擦得更亮,推动特色小镇不断迭代升级,全力打造特色小镇2.0。我们认为,特色小镇2.0不是另起炉灶,而是对特色小镇1.0创建成果的继承和创新,是特色小镇的升级版。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特色小镇的形态是小镇,但本质是高能级的产业平台,所以要把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作为特色小镇2.0的总方向,以产业更特、创新更强、功能更优、形态更美、机制更活、辐射更广为目标,进行迭代升级。据悉,自2015年以来,特色小镇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目前形成了22个命名小镇、110个创建小镇、62个培育小镇的推进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