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温州龙港昨日撤镇设市

成全国唯一不设乡镇、街道县级市

2019-08-31 08:46:53  来源:杭州网 记者 陈立平

  空中俯瞰龙港镇。 新华社发

  有“中国第一座农民城”之称的龙港,昨日成功“上市”。记者在浙江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国务院批准,原苍南县龙港镇撤销,设立县级龙港市,由浙江省直辖,温州市代管。

  龙港于1984年建镇,下辖73个行政村30个社区。35年来,龙港面积从5.2平方公里扩大至183.99平方公里,人口从5000多激增至38.2万,去年龙港地区生产总值已达299.5亿元。2014年,龙港成为全国首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镇,其大部制改革和县级权限下放等多项经验做法被国家发改委向全国推广。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温州市于去年5月正式启动了龙港撤镇设市申报工作。

  记者了解到,龙港撤镇设市后将设置经济发展局、社会事业局等15个党政部门,比省内同类县市机构数量少60%,编制总量比同等人口规模的县压缩40%以上,有效降低人员经费和行政成本。同时,采取“一人多岗、一岗多责”等体制机制,保证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不降低。

  值得注意的是,龙港市还将成为全国唯一一个不设置乡镇、街道的县级行政区域。全县将划分为9个片区,各片区设立非独立法人、无固定编制的“一委一中心”作为基层治理平台,减少行政层级。其中“一委”即片区党工委,开展区域化党建工作,实施对所在片区干部的管理考核;“一中心”即基层治理中心,设置基层党建、社会管理、社会服务等“4+X”工作模块。

  温州市市长姚高员介绍,温州将建立常态化统筹协调机制,做好过渡期相关工作,确保群众教育、医疗、社保、公积金等公共服务不受影响。龙港百姓原有的户口簿、身份证仍可以正常使用,户籍管理政策仍根据现行政策执行。

  姚高员表示,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龙港实现“农民城”到“镇改市”的精彩蝶变,是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的标志性事件,为进一步完善国家城市化体系和拓展城市化新路径提供了温州实践。

编辑:袁波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浙江小城镇环境整治“十佳魅力路线体验”临安站采风掠影 看不尽的美与变 “十佳魅力路线”参观团被临安小城镇惊艳 全国首创!浙江“红色工地”未来要铺满全省 浙江省建设工程项目党建引领 已设立“红色工地”670个 浙江省建筑行业召开“红色工地”建设推进会 “十佳魅力路线”首站明日走进临安 有哪些好玩的?快来看!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