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衢州在上海建设科创飞地“升级版” 筑好孵化巢 “沪漂”无烦恼

2019-06-23 08:42:5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吴妙丽 施力维 石怡锋

  浙江在线6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妙丽 施力维 石怡锋)上海浦东新区康桥东路1369号,在张江高科技园区,这幢面积1.25万平方米的5层综合楼并不起眼。

  日前,记者走进这座大楼,“衢时代”3个大字映入眼帘。这里是衢州在上海的科创飞地——上海张江(衢州)生物医药孵化基地。就在前一周,衢州绿色产业集聚区下属公司出资6951万元,买下了这幢楼。“借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东风,我们决心打造2.0版科创飞地,用完善的硬件条件和细致的服务,让孵化器里的企业告别‘沪漂’的烦恼。”衢州绿色产业集聚区办公室主任周宪彪告诉记者。

  衢州位于浙江西部,区位优势不明显。2014年起,该市独辟蹊径,在生物医药人才、信息、技术高度集聚的张江附近设立孵化基地,引来11个顶尖人才项目。

  “研发在张江、生产在衢州”,是科创飞地的基本运作模式。据介绍,该基地已有两个项目完成孵化并导流回到衢州实现产业化。

  “在项目孵化培育期间,如果出现资金跟不上等情况,要么半途而废,要么被半路截走。产业导流衢州的初衷,就落了空。”周宪彪列举了1.0版科创飞地在“摸石头过河”中碰到的一系列问题:异地建孵化器“人生地不熟”,如何对接上海,实现共赢?如何完善服务管理配套,给科学家一间静得下心来搞科研的实验室?如何提高生物医药项目评审专业性,遴选好的项目、降低风险……

  周宪彪表示,衢州市委、市政府已经认识到这一点,斥资把飞地原租用的大楼买下来,以便更好地规范管理服务。衢州相关部门将对大楼的硬件设施进行适当的改造和完善,并提升孵化器的环保水平,使其能达到区域环评标准,让更多项目能在此研发孵化,科研人员也能免去奔波之苦。衢州将成立专项产业基金,同时紧锣密鼓地与上海有关方面洽谈,加强合作。

  就在记者采访当晚,衢州绿色产业集聚区派来的工作专班已经进驻上海科创飞地,开辟政务服务的“绿色通道”,为科研人员提供更好的服务保障。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浙江天台:“逢十说事”基层治理有新招 平阳县城市发展论坛启幕 24宗黄金地块集体亮相 新市镇:“三化”举措提升易腐垃圾资源化利用率 杭州这些美食打卡地 垃圾投放一幕有点触目惊心…… 绍兴这个800个矿泉水瓶的小创意 让参与者纷纷点赞 新市镇人大:认真履职 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视察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