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衢州衢江智能垃圾分类用上大数据

2019-06-20 09:57 来源:衢州日报  吕涵

  农村垃圾分类用上了大数据,最近衢州衢江农村里发生的新鲜事引来全国不少参观客。6月16日,记者来到莲花镇涧峰村党建文化广场,一排科技感十足的智能垃圾回收箱引人瞩目。

  “村民只需在智能分类箱前站上几秒钟,刷脸开箱、分类投放、投放成功积分自动计入卡内,整个过程不到30秒。”第三方运维方一清环境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清环境”)垃圾分类培训专员徐雅婷介绍,智能分类设备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通过“人脸识别”或刷村民信息卡后即可开箱投放垃圾。此外,还可登陆APP、微信小程序进行扫码开箱。后两种方式,主要为了方便游客投递垃圾。“针对部分识字困难、操作困难的人群,设备机身还专门设计了分类图标,并配有垃圾分类志愿者进行一对一指导。”徐雅婷介绍。

  正巧,村民封建南经过,他对垃圾分类新模式很感兴趣。在徐雅婷的指导下,封建南拿着收集来的塑料瓶,走到可回收垃圾智能分类箱前,扫一扫自己的文明风尚积分卡背面二维码,智能分类箱塑料类投放口随即开启,待封建南投递完成后,投口自动关闭,触摸式操作屏语音提示“本次投递计18分”,整个过程仅仅25秒。

  “有点类似垃圾兑换超市,以前兑换要等固定时间,现在随时都可以过来换,只要分类正确就有积分,积分可以兑换牙刷、纸巾这些日用品。”不过,封建南有疑问,如何判别农户是否正确完成了垃圾分类工作?

  徐雅婷解释,关键还在家家户户的垃圾袋上。在试点村内,每户村民必须在投递的垃圾袋上贴上个人专属的二维码,类似电子身份证,自主使用智能分类箱投递完成后,后期通过工作人员统一收集、开袋检查、扫码评价后,只有分类正确,积分才会真正计入卡内。这些数据在“智慧云平台”实时上传、实时更新,并对生成的各项数据进行可视化分析,包括分类参与率、积分数据、投放频次、分类正确率等。通过数据收集与运用,我们就可以准确、直观、公正地完成分类“红黑榜”评比,对分类不到位的村民进行分类再教育、再培训。

  据了解,试点在衢江莲花镇涧峰村、全旺镇岩头村、周家乡上岗头村同步进行。未来试点工作成功后,衢江农村垃圾投放方式将从清运员上门收集变为定时定点自觉分类投放,村里将看不到公共垃圾桶“排排站”的景象,人居环境将得到有效提升。

编辑:徐光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9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