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步路:杨梅小镇的“美丽蝶变”

2018-12-22 10:18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潘春燕 应希茜 文 仙居县步路乡 供图

  步路乡木口湖风景如画

  步路乡杨梅产业红红火火

  小城镇整治后步路乡老街焕新颜

  青砖黛瓦,门庭花香,水波淼淼,鱼鸟嬉戏。走进仙居县步路乡,大自然味道扑面而来。

  步路乡以盛产优质杨梅闻名遐迩,被誉为“杨梅之乡”。每年6月初到7月中旬,这里就是杨梅的海洋,杨梅市场交易火爆,杨梅山上观光采摘游客络绎不绝。今年以来,该镇以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为契机,着力打好“美丽攻略”牌,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不断夯实,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做强特色农业,农民腰包鼓起来

  今年夏天,对资深梅农陈良来说,是丰收的好季节。杨梅开采仅一个月,陈良带领他的专业合作社,往世界各地销售了5万多箱逾15万公斤杨梅,比去年增加了5000多箱。

  在步路乡,与陈良有同样好心情的村民不止一人。据统计,今年步路乡杨梅产量达到1万多吨,年产值近1亿元,比去年增长10%;2300多户杨梅种植农户,户均收入5万多元,同比增长10%。杨梅,无疑成为步路乡的富农产业。

  乡村振兴,产业立基。步路乡杨梅种植面积达1.2万亩,占仙居全县的10%。近年来,随着杨梅产业规模扩大和旅游业蓬勃发展,乡党委政府抓住机遇,提出建设“绿色步路·杨梅小镇”的口号,做强做大特色农业产业。

  在省级杨梅产业园建设的机遇之下,该乡今年进一步加快生态杨梅园建设,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加大对杨梅种植核心园区道路、市场等杨梅产业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动产学研联合,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乡里还加强了杨梅生产、销售、加工等环节监管,同时,组建技术帮扶队伍,帮助梅农做好杨梅病虫害防治,大家都受益匪浅。”步路乡杨梅种植大户郑佳耀说。在乡里的帮助下,村民们学会了用互联网+,积极拓展网上市场,实现网上交易。

  令人欣喜的是,今年以来,步路乡成功创建了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建设顺利推进,7000多亩的休闲观光体验园正在积极打造。“一边吃杨梅一边还能了解杨梅知识,这种采摘游挺好的。”来自金华的游客陈小娟评价道。接下来,步路乡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青山绿水引资,用杨梅产业引资,积极推进以杨梅观光、休闲体验为主的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搭建农民增收致富新途径。目前,上海山里人公司已签订框架协议,高端民宿将迎来发展新契机。

  开展环境整治,小镇颜值靓起来

  干净整洁的街道,随处可见的绿化,整齐划一的停车位,无不展现了步路乡这个小城镇的井然有序。谁能想到,就在一年前集镇区还是脏乱差的模样。

  小镇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始于2016年。“在综合整治实施之前,我们就把大量的精力放在规划工作上。”步路乡党委书记吕永明介绍,根据步路的现状、历史和风土人情,科学合理地划分出商贸区、新村区、古民居保护区、休闲区、公共设施区等板块。

  梅湖清理、环湖改造、沿街立面改造、农贸市场、古居保护、道路建设、电线电缆入地、排水工程……面对20个整治项目,乡班子成员带头认领项目,倒排工期,强力推进。同时,组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党员服务队,党员干部带头,发动群众经常性开展大扫除,整治脏乱差区域。

  为了营造宜居、宜业、宜游的良好环境,步路乡结合“五水共治”行动,建立河长制、河段长制、湖长制,对小镇域内水环境进行整治。目前,全乡基本实现了水清、河畅、岸绿的水系生态环境。同时,借力“三改一拆”、垃圾分类、省级卫生乡镇创建等重点工作的东风,乡里加大了治理道乱占、线乱拉等顽疾的力度,着力规范集镇秩序,并充分运用杨梅元素,打造杨梅的历史、文化典故、栽培技术等杨梅文化节点,让乡村保留了乡愁印记,余韵悠长。

  石板小路诉说乡情,砖瓦老屋镌刻时光,黄澄澄的柿子挂在枝头,一幅乡野闲趣图跃然眼前。“乡里变化真是太大了,以前又脏又乱没什么好看的。”村民马春香笑着说,现在这么漂亮,县城里的朋友都来参观过好几次呢。

  凝聚乡贤力量,乡风文明有活力

  走进步路乡圣塘村,一座正在建设中的四合院建筑引人注目。据了解,该四合院在胡氏古宅的基础上打造而成,建成后将被作为高端民宿来经营。

  “每年回来祭祖,看到村人口减少、村落衰败,我就感到深深的痛惜。”该四合院投资者、省“十大慈善之星”的步路乡圣塘村乡贤胡锦生介绍说,现有他有了一定的能力了,就要用行动改变这个面貌,凝聚村民的力量,使圣塘重新焕发活力。目前,这座产权归属圣塘自然村集体、投资3000万元的圣塘村高端古民宿项目,已完成了一个古宅修复、游客接待中心和通村道路拓宽工程。

  今年以来,步路乡以推进乡村文化繁荣兴盛为目标,持续改善农村文化设施,不断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强化农村文化遗产保护,为乡村振兴注入文化活力。“村里建文化礼堂是好事,趁现在还能看能写就要多出些力。”七里村84岁乡贤陈汝法整理修改出了千余字的村史概况,收集了近10位乡贤资料。如今,越来越多的乡贤热心文化礼堂建设,开办起公益书法等活动。“有乡贤还邀请了县文化专家一起深挖乡土文化,准备出版《步路记忆》一书。”步路乡宣统委员王斌英说,这些作为将对步路乡的文化发展起到很大的助推作用。

  如今,以“尊老、爱幼、孝亲”为核心的乡风文明在步路乡已蔚然成风。从村民到镇机关干部,从外来务工者到众乡贤,大家纷纷出力,积极打造温暖之乡。七里村残疾人余旭军,基本无生活自理能力。乡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徐花伟多次主动上门服务,为其办了残疾证和低保。其父余花和感动地说:“原先跑多次,现在一次都不用跑,真是太贴心了。”

编辑:南希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