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浙江淳安植树节前千里嫁“茶女” 一“叶”架起东西部协作之桥

2020-03-12 10:21:4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方俊勇 郭佳 记者 范国飞

  3月11日傍晚,一辆从浙江省杭州淳安县出发的卡车,在经历近30小时1400公里的长途跋涉后,到达贵州省剑河县太拥镇。一同到达的,除了随车“出嫁”的第一批30万株“鸠20”茶苗,还有已在剑河县挂职并从剑河高速口开始跟车的淳安县农业农村局干部刘灵敏。

W020200311802152254155.png

  “明天是植树节,特别感谢淳安‘亲家’,能够在这个特殊时候,将这些刚刚养大的‘茶姑娘’嫁过来。我们会马上把这些茶苗种下去,让它们在剑河落地生根、致富百姓。”在剑河县太拥镇的“迎亲”现场,当地农技人员满脸笑容。目前,经过前期细致对接,太拥镇翁王村100余亩的茶叶种植基地已经做好开挖整地等准备工作。

W020200311802152676759.png

  贵州省剑河县是淳安县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县。东西协作,产业先行。贵州省是新兴的绿茶产区,同时也是传统的红茶产区,剑河县近年来也在着力发展茶叶产业。淳安县是中国名茶之乡和中国重点产茶区,也是国家级茶树良种“鸠坑种”的原产地,拥有1800余年的产茶历史,茶园面积多达19万亩。在2019千岛湖茶博会暨鸠坑有机茶小镇推介会上,淳安县就决定向对口扶贫贵州剑河县捐赠50万株“鸠坑种”茶苗,以此助力剑河百姓脱贫致富。

W020200311802153169708.png

  “这个‘鸠20’,是‘鸠坑种’的优选良种,是淳安茶叶技术人员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花了30多年时间对比优选出来的,这个品种能红绿兼制,产量也高,适应性非常强,适合剑河发展需要。”淳安县农业农村局茶叶推广站副站长李继说。

  据了解,此番“嫁女”之前,淳安县的茶叶技术服务团队已深入太拥镇开展实地调查,了解茶叶帮扶基地建设和茶叶试种情况,提出茶产业发展建设性意见,协助制定茶叶基地发展计划,并开展了实地调查。目前,太拥镇昂英村2018年试种的10亩“鸠20”茶树长势良好,明年即可采摘获得一定收益。

  这50万株“鸠20”茶苗,全部产自位于淳安县汾口镇的淳安县茶叶良种场,之前已经过一年左右精心栽培。为了保证“茶姑娘”顺利“出嫁”,淳安“娘家人”在3月10日凌晨5点多就开始忙碌。起苗、打包、装车、检查车厢,一道道工序忙而不乱。装车的时候,细心的“娘家人”还特地用竹脚手架隔出空间,一层层摆放好茶苗,并且盖上遮阴网,确保茶苗不会闷坏、晒坏。

W020200311802154722008.png

  “‘鸠20’谐音‘就爱你’,1亩‘鸠20’茶园年收入可达到9000元左右,这次千里送茶,承载了淳安46万‘娘家人’的深情厚谊。”淳安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汪强说,接下来两地农业部门将继续加强产业互助,淳安县的驻剑河技术人员也将全程做好种植、培管技术跟踪指导服务工作,确保茶苗栽培顺利,让“鸠20”这片“绿叶子”变成剑河百姓致富的“金叶子”。

  (本文图片均为通讯员供图)

编辑:连晓佳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