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创业不是男人专属 淘宝天猫有近一半的掌柜是女性

2020-03-09 10:01:0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朱银玲

  浙江在线3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银玲)如今,创业早已不再是男人的专属。

  数字经济时代,女性有了更多实现梦想的机会,也在用行动,证明着自己的力量。根据淘宝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淘宝天猫女掌柜占比近一半。其中90后女掌柜占比近半,位居第二的是80后女掌柜,占比超过三分之一。随着00后成年,不少人也涌入了淘宝创业大军,00后女掌柜比去年多了一倍。在过去的这个2月,有100万人来淘宝开店。

  翻倍的不光有00后女掌柜,除了头部“直播女王”薇娅、张大奕、雪梨等标杆女性,从淘宝直播数据来看,女主播人数比去年增长了近3倍。随着淘宝直播的火速发展,直播正在成为数字化经济时代的基础,也成为不少企业的标配,近期,银泰就将千名导购发展成“云柜姐”,在家直播带货。数据显示,今年2月以来,新入驻淘宝直播的主播较上个月同期增长了10倍。

  无论是90后还是60后女性,生在数字经济时代的女性们都正在书写着自己不一样的创业人生。

  90后大学生张梦迪毕业后选择了返乡创业,在淘宝卖家乡“土特产”——草柳编工艺品。带领120多名农村手艺人再就业,人均月收入2100元以上,还获得了多项发明专利,注册多个商标,堪称“全村的希望”。

  来自湖北荆门的方先蓉是一位家庭美满的60后,自小热爱诗词和植物。起初,采集标本只是她下班后的一个小爱好。后来,在儿子的支持下,创办了自己的网店,专卖树叶书签,梦想着把淘宝店打造成百科全书式的植物标本馆。因为疫情严重无法复工,但仍在坚持为复工做准备,新品上新、优化店铺。

  不光是健全人,残疾人也同样可以通过淘宝拥有自己的事业。冷秋颖患有先天性脑瘫,她用仅有的那一根灵活的脚趾,在键盘上打字、回复买家信息。从饰品到服装,网店不但养活了自己,还贴补了家用。坐在炕头的八年电商生涯中,冷秋颖不知不觉越来越靠近自己梦想的彼岸。

  入淘创业,巾帼不让须眉。从创业类目上来说,女掌柜们普遍选择了自己擅长的类目——女装。让人大跌眼镜的是位居第二的居然是五金工具类目,名副其实的“女汉子”们。

  而从全国各地创业的地域上来说,广东省的姑娘们是当之无愧的领头羊,以近五分之一的占比连续两年遥遥领先,超过并列第二的浙江省和江苏省一倍,紧随其后的分别是山东、上海、北京和河南。

  更多淘宝数据显示,每年有超过10万55岁以上的阿姨“入淘”开店,焕发事业“第二春”。在不同年龄、不同身份、不同经历的女性们背后,是她们相同的专注、毅力、付出。为每一位独立坚强的女性点赞!

编辑:连晓佳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临安民宿转型做“微商” 用家乡味道留住“远方的人” 春色撩人 浙江第一批油菜花蓄势待发!一起来“云赏花” 德清经开区(新市园)一季度重大项目开竣工 总投资72.8亿元 笃定信念 瓶窑青年用青春奏响奉献之歌 浙江天台:雷锋日我们用行动反哺“雷锋” 学雷锋的正确打开方式 “七彩湍口”志愿者这样做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