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全长98公里 杭州“二绕”杭绍段主线双幅贯通

2019-12-30 18:48:0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徐杰

  浙江在线12月30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徐杰)2019年12月30日,随着杭州绕城西复线杭绍段工程最后一个断点——六弓山特长隧道右幅完成最后一次爆破,浙江省在建体量最大的高速公路工程杭州绕城西复线杭绍段98公里主线顺利实现双幅贯通。

  按照计划,杭州绕城西复线将于2020年11月具备通车条件,届时,车主将迎来杭州“二绕”时代。

  近万人协同作战  打造“西复线速度”

  杭州绕城西复线项目蜿蜒腾越于青山绿水间,起于练杭高速新市枢纽,经湖州德清、杭州市余杭区、临安区、富阳区、萧山区至绍兴市诸暨市,终于杭金衢高速直埠枢纽南侧。项目全长149公里,其中西复线杭绍段98公里,项目设计为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为100公里/小时,由浙江省交通集团杭州板块建设。项目建成后,将直接缓解杭州绕城高速公路的交通量,并进一步促进杭州全面接轨上海和构建杭州湾产业带。

  据介绍,为加快杭州绕城西复线杭绍段项目建设速度,在项目高峰作业期间,多达上万人进场作业。为协调如此多的人员同时开展施工作业,建设指挥部开展了一系列大胆的管理创新。比如,将党建融入项目建设,探索建设“党建联合体”模式,将行业主管单位、沿线各地方政府、施工单位、一线班组进行深度融合,充分发挥社会协同治理在推动项目建设中起到的积极作用;积极开展一系列精准“微操”,深化“美丽班组”建设,打造了一批行业明星班组,打通项目品质建设最后一公里;强化进度管理,每片梁板、每段路基进度时间都精准到天。

  从2017年7月西复线杭绍段正式开工,截至目前,西复线杭绍段项目72座桥梁、27座隧道全部贯通,直至98公里主线双幅贯通,浙江交通集团杭州板块在高速公路建管中,建出了“西复线速度”。

  高标准实施,多次打造全省“标杆”

  在项目快速推进的同时,作为杭州对外形象展示的交通龙头项目,杭州绕城西复线在打造标杆工程中,采用了诸多省市首次技术,着力提升项目品质。

  在项目标准化建设方面,西复线杭绍段是全省第一个启用装配式涵洞的高速公路项目。据介绍,和传统现浇涵洞模式相比,装配式涵洞解决原来施工工点分散、施工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而且节省工程量约10%,能有效提高工程施工效率并提升涵洞品质。施工的富春江特大桥也采用了节段梁预制拼装技术,主墩承台更创全国内河第一深。

  在前沿探索方面,杭州“二绕”智慧公路是交通运输部首批智慧公路试点项目。目前,这条高速公路正从传统机电智能化、道路设施数字化、交通感知信息化、数据分析系统化、未来驾驶自动化等方向出发,着力打造出让驾驶员有“智慧感”的高速公路。工程建成后,汽车驾驶员和乘客可以通过手机应用、车载导航仪等设备,以及路上的情报板、诱导灯光带等高速公路设施,实时获取更加精准的拥堵、施工、事故等高速路况,以及沿途气象变化、服务区停车等信息服务,从而获得“私人定制版”的行车路径规划、安全驾驶诱导等信息服务。

  而对于行车人员来说,体感最强的是还是路面,据了解,西复线项目是全省第一个将沥青面层厚度提升至20厘米的项目,从设计上提高路面耐久度,延长了路面的使用寿命;同时,路面平整度比国家标准要求高0.5米/公里,从而增强了司乘人员行车舒适度。

  扩大杭州版图  打造长三角一体化“黄金通道”

  从“一绕”时代,到“二绕”时代,杭州的发展将随着交通短板的补齐,进一步推动杭州都市经济圈城市空间布局的形成和区域经济的迅速发展。

  据介绍,杭州绕城西复线杭绍段工程的建设,将极大改善杭州西部地区区域条件,扩大杭州城市发展空间,优化杭州西部地区投资环境,对杭州西部地区发展将起到极大的助推作用。该条高速今后将承担杭州地区过境车流的重任,这对于优化长三角路网结构,推进长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来讲,可以说又诞生了一条“黄金通道”。

编辑:潘洁

城镇原创

从美丽乡村到美丽经济 萧山瓜沥打造宜居生态的现代小城 走出家门就能买地道山东货!鲁味年货节来了 沪苏浙皖打响“满意消费长三角”品牌 从无到有 从亿元到百亿元 这个大会讲述浙江航民村40年蜕变 第三批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名单公布 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5万亿元 转塘街道“代表讲坛”:让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