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长兴县虹星桥镇做好“四篇文章”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2019-12-17 14:59:1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骏

  浙江在线12月17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张骏)近年来,长兴县虹星桥镇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主动担当作为,着力做好资源、资金、项目“三篇文章”,不断增强农村集体经济实力,进一步提升了村党组织的服务保障能力,为加强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截止目前为止,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3370万元,经营性收入1300万元。

  一是围绕资源做文章,盘活存量出效益。通过村集体自主经营、租赁等方式实现资源和资产增效,让村集体经济的老旧血管“活”起来。今年以来,通过深度排摸,将一些闲置或低效使用的办公用房、校舍、仓库等集体资产,实行发包和租赁经营。罗家村、港口村对村集体水域资源进行尾水处理,解决养殖尾水处理问题,提高了承包价格,据悉,通过该项举措,港口村、罗家村共处理提升水域318亩,累计增收30万元左右。里塘村、后羊村、白水村等12个村通过闲置资产对外租赁的方式,每村每年增加集体收入2~8万元不等。
  二是围绕资金做文章,“沉睡”资产变“活钱”。鼓励各村盘活村闲置资金,开展理财投资项目。我镇龙从、西南、谭家、后羊、里塘五村总投资1350万元购买理财产品投资,年增收100多万元。毕家村、河桥村等经过精心挑选,严格把关,选择社会诚信度高,经济实力雄厚的企业,采取“入股分红”的合作模式,增强自我“造血”功能,进一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三是围绕项目做文章,挖掘潜力“提质量”。虹星桥镇大力发展村集体经营项目,对具有资金结余和土地资源,但缺少发展空间的村,利用自有资金或帮扶资金,联合兴建或购置物业项目,增加村集体收入。今年,虹星桥镇谭家村、午山村、后羊村依托“共建项目、以强带弱’的思路,开展三村联建物业项目,建设约3000平方米物流仓库进行整体出租,该项目总投资300万元,预计建成后年收益30万元。此外由政府引导白水村、龙从村等8村联合开发的小微科技型企业平台,预计每年可增收180万元;河桥村建设1500平米仓储项目,建成后每年增收50万元。

  四是做好合同清理文章,集体利益“颗粒归仓”。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不规范合同清理工作,宋高村通过三资清查,发现一处厂房合同租金远远低于市场价格后,立即进行沟通重新约定租金完善合同,一举增加村集体收入14万元,相比去年增收7万元。至目前,共排查现有合同148份,已清理规范19份,累计直接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20余万元。

编辑:潘洁

城镇原创

再进连片空心化乡村一一基于庆元东部乡村调研 临安昌化镇:拼出全域秀美 赚来“美丽财富” 余杭闲林街道:守护杭州“大水缸”水质安全 婉约与大气并存 嘉兴秀洲小城镇显迷人魅力 “十佳魅力路线”将聚焦嘉兴秀洲 感受诗画王江泾、梅里水乡王店的独特魅力 “善治河上”APP进入试运行 河上将迎来“云治理”时代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