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婉约与大气并存 嘉兴秀洲小城镇显迷人魅力

2019-12-13 19:05:2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浙江在线12月13日讯(记者 黄玉环 张鑫)嘉兴秀洲区的小城镇,既有江南水乡的婉约,也有浙北平原的大气。

  12月13日,由浙江省城乡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指导,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的“2019美丽浙江——浙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十佳魅力路线体验”活动走进秀洲,来自中央和浙江本地媒体记者、外国友人及市民代表等,来到秀洲区王江泾镇、王店镇实地体验,感受当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后的美丽景色。

  王江泾镇:文化传承与品质生活齐飞

  位于苏浙两省交界的王江泾镇,被誉为“衣被天下”的丝绸之府,参观团的第一站就来到了这里。

  灶头是过去农耕时代每家每户厨房里必不可少的设施,为了将其美化,自古以来有不少民间艺人以灶头为载体,用绘画颜料在灶壁的各个部位绘制图案,形成了灶头画文化。

1.jpg

施顺观创作的灶头画。李选 摄

  在王江泾镇古塘村,有一个灶头画大师施顺观。他18岁开始跟当地有名的打灶头师傅倪传金学习打灶头技艺,后来长期从事灶头画创作,2007年被评为浙江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灶头画传承人”。

QQ图片20191029140257.jpg

施顺观为来宾介绍灶头画。李选 摄

  施顺观在古塘村的非物质文化客厅里向来宾介绍,灶头画的框一般都为方形或长方形,寓意方方正正、堂堂正正,在灶山和烟箱上一般以画动物、财神、故事为主,在灶脚和灶身上一般以画花卉、图案为主。

  泥水匠根据灶的构造情况,决定所绘画的数量,多则十五至二十幅,少则十至十五幅,大小不等,形状不同。

1.jpg

外国友人在施顺观大师的指导下体验绘制灶头画。李选 摄

  在施大师的带领下,大家现场体验了灶头画的绘制。这种中国传统民间美术,引起了外国友人的浓厚兴趣。来自古巴的丽莎完成了一幅逼真的荷花画,她告诉记者,自己母亲是一位老师,特别喜欢画画,从小受母亲影响,她也学到了一些绘画技巧,她发现这些技巧在灶头画里面也有体现,说明中外艺术是共通的。


QQ图片20191029140257.jpg

体验团成员拿着自己的作品和施顺观合影。李选 摄

  除了灶头画,手工盘扣也是古塘村的传承项目之一,它是传统服装中使用的一种纽扣,用来固定衣襟或装饰。

  在古塘村,有一个手工盘扣工作室,专门邀请嘉兴学院设计学院讲师、服装技师林彬,在这里教村里的妇女,将盘扣做成手工艺品,帮她们增收致富。长期以来,林彬带领团队深入挖掘嘉兴当地民俗文化、乡村风情、传统艺术等,目前已开放完成红船系列、江南风情系列、运动徽章等多项盘扣工艺品。这些精美的盘扣工艺品,打动了体验团的成员。

  王江泾小城镇的魅力,除了在于深厚的文化底蕴,也体现在完备的基础设施带来的品质生活。这里有两个美丽的特色公园,都是当地百姓饭后休憩和游客观光的好去处。

  其中,长虹公园沿着京杭大运河嘉兴段而建,里面不仅有五彩缤纷的绿植和花海,还有一条沿河长廊,可以倚坐欣赏运河风光和始建于明朝的长虹古桥。

QQ图片20191029140257.jpg

体验团成员在长虹公园合影。李选 摄

  苏杭嘉遗址公园保留了抗战时期为国防战备修建铁路的这段记忆,依托苏嘉铁路遗址王江泾站旧址,还原老火车、碉堡等,并围绕重要历史故事,专门设立王江泾大捷的历史展陈,讲述名人轶事,打造王江泾历史人文、发展历程的城市展厅。

QQ图片20191029140257.jpg

体验团成员在王江泾镇合影。李选 摄

  王江泾镇长莫放路表示,当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亮点主要在两方面,一是首创“三师”联动小城镇建设管理新模式,其中驻镇规划师制度获住建部发文推广,二是以全市第一名的考核成绩成为2018年度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镇。未来,该镇将围绕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五个美,打造秀洲区北部副中心。

  王店:美丽环境与富民产业共荣

  秀洲,素有浙北粮仓的美誉。在王店镇,有一个成规模的苏式粮仓建筑群,可以体现秀洲在农耕时代的重要地位。

  该粮仓建筑群始建于1952年,建筑占地面积5700余平方米,南起第一排有6个粮仓、第二排有5个、最北3个,共计14个粮仓。其外形仿苏联工农业建设模式——圆筒形。墙体混凝土砌筑、内部有木梁架,屋顶为六面青瓦顶、大门开处离地2米。

1.jpg

王店苏式粮仓建筑群。李选 摄

  王店镇政府相关人员在现场告诉大家,粮仓建筑群仿苏建筑折射出新中国建立之初建筑模式的史实,偌大的建筑群及它的保存数量和体量,在嘉兴同类建筑中罕见,目前已经被列为全国文保单位。

QQ图片20191029140257.jpg

参观王店镇。李选 摄

  在小城镇整治中,王店镇创新将粮仓建筑群的附属用房改造成“城市客厅”,让五湖四海的游客能够在游览中感受王店的过去、现在及将来,成为王店重要的文化输出口。

QQ图片20191029140257.jpg

参观王店“城市客厅”。李选 摄

  除了苏式圆筒粮仓引人注目,王店的红色旅游资源也非常特别。从G60沪昆高速王店出口下来,没行多久便到了王店的嘉兴国防科普文化馆,它是嘉兴红色旅游线路上的一个重要节点,是红船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

  馆里有千余件展品,包括部队退役汽车、飞机、坦克、火车、摩托车、红色文化老车等。其中,吉斯110是该馆的重要重量级展品之一。据工作人员介绍,它是毛泽东在湖北武汉工作时使用的座驾。车子旁放了一张照片,记录了毛泽东到中南路武汉军区司政大院走下车子的场景。

1.jpg

嘉兴国防科普文化馆。李选 摄

  与嘉兴国防科普文化馆相隔不远,是王店镇的梅里公园。该公园于2017年当地开展小城镇整治的时候建成,背邻高速和铁路,占地面积达到350亩,是百姓和游客游览赏景健身的好去处。在建设的时候,当地尽量考虑植物景观多样性,保证四季有景。

  另外,体验团还走访了王店镇的解放路和庆丰街明清历史建筑群,欣赏该镇江南名镇风貌和深厚历史文化底蕴。

  王店镇不仅环境优美,工业也十分发达。曾经以“中国浴霸之乡”闻名全国,后来经过几年的发展,转型成为“中国集成吊顶产业基地”,集成吊顶年销售曾一度占据全国70%的市场份额,扛起了“中国集成吊顶之乡”大旗。

  浙江鼎美智装股份有限公司是其中最具代性的企业之一,从1999年的嘉兴市王店嘉珉电器厂起步,慢慢发展成顶墙集成行业的开创者和顶墙集成浙江制造标准组长单位。

1.jpg

参观鼎美公司展厅。李选 摄

  在公司展厅里,体验团了解到鼎美是一家自主创新研发各类专为居室空间打造的模块化、艺术化吊顶的公司,产品全部采用新型环保装饰材料,且具有模块化快装结构的特点。目前,公司以集成吊顶为依托,已经把业务拓展到整屋装修,公司展厅里展出了各类可模块化装修的样板间,消费者在这里挑选组装自己喜欢的风格,和专业人员确定好设计方案后,如果房子已经具备安装条件,只要15天内就能完成装修。

QQ图片20191029140257.jpg

参观鼎美公司展厅。李选 摄

  公司董事长张轲告诉记者,以整屋装修业务为核心,目前鼎美正从新集成、新定制、新零售等几方面入手,为公司转型升级打造新引擎。

  王店镇党委书记、镇长王一峰表示,近年来王店以打造“梅里水乡 花园王店”为总目标,全面打响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战役,按照“治乱象、提景观、管长远”9字方针,实现“美丽蝶变”。接下来,王店美丽城镇的创建类型是工业特色性样板镇,将依托集成装饰、保温新材、高端纺织和智慧物流四大主导产业,全力打造智能装饰产业集群,做强做大智能装饰产业链,努力实现兴业富民产业美。

编辑:陶朝坡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