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坚守育人初心 淳安为教育深培人才厚土

2019-12-13 08:58:3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吴建民 陈航

  浙江在线12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建民 陈航)三尺讲台,承载千钧重担;两尺教鞭,挥洒无悔人生。12月10日晚,第六届“最美杭州——感动杭城十佳教师”颁奖晚会正式举行,56岁的淳安县中洲镇中心小学教师余诗华成为当选的10名教师之一。

  3个月前的教师节,在庆祝2019年教师节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来自淳安县浪川乡中心小学的徐素珍老师,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她在山区用30年的坚守让淳安乡村教育焕发生机。

  教育兴,则乡村兴。虽然地处库区、山区和革命老区,淳安在教育人才队伍培养上,却走出了一条“小而美”的新路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淳安全县教师人才队伍中,共有全国优秀教师6人,省教坛新秀10人,市级名师、学科带头人33人,县学科带头人达254人。

zjrb2019121300011v01b002.jpg

淳安举办全县教师技能打擂大比武

  内外兼修

  探索教师五级梯度培养

  “感谢有这样的平台,让我们时刻对标身边的优秀教师,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和水平。”被评为第12批省特级教师的姜家镇中心小学教师章荣华对笔者说,收获这样的荣誉就是得益于淳安教师队伍的“五级梯度”培育机制。

  “五级梯度”根据教师专业成长的规律,按照“教坛新秀→教学骨干→学科带头人→淳安名师→省特级教师培养人选”五级梯度培养模式,采取“共同培养,分层管理”的原则,逐步形成教师专业成长的目标渐进机制,把所有教师纳入到五级梯度教师培养工程中来,通过上下联动,打造淳安优秀教师团队。

  向内,淳安积极推进教师技能大比武,开展中小学青年教师基本技能竞赛、班主任技能大赛、信息技术竞赛、教师专业能力测试竞赛等一系列技能竞赛活动,通过竞赛,以赛促学、以赛提能;向外,淳安除了借力华师大、浙师大、杭师大等高校优质师资培训资源,还深入实施新教师入职培训、新任校长上岗培训等“精进计划”的培训。

  为此,淳安还积极与县外教育部门共同拓展人才招引途径。比如,通过淳安县与西湖区的协作平台,为千岛湖初中引进10名紧缺教师;通过学校间紧密型合作办学,实现杭十四中和浙大附中逐年选派优秀教师到淳安工作;杭州市教育局在淳安设立25个名师乡村工作室,柔性引进汪潮等特级教师和正高级教师。

zjrb2019121300011v01b003.jpg

航拍美丽的淳安中学

  “四个联系”

  构建教师成长“朋友圈”

  今年9月,淳安县教育局教研室与淳安中学“命运共同体”启动仪式在淳安中学举行,教研室全体高中教研员与淳安中学高三年级部相关领导和高三全体班主任围坐一堂,共同商讨全年的高三教研工作。

  这是淳安县教育局教研室推出的新举措,通过联系学校、联系教研组、联系教师和联系学生的“四个联系”机制,构建起教研工作的“朋友圈”,有效促进了教研员和教师的共同成长。每周,淳安县教育局教研员都会到淳安中学相关教研组现场办公,学科教研员的角色由指导者向研究伙伴转变,教研员深度参与教学过程,和学科教师一起解决教学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针对上一学年教学质量相对落后的初中和小学,教研室中学组和小学组进行精准的教学指导。甚至于每个教研员手中都有一份新学年新分配教师的名单,不论你身处交通不便的山村学校,还是从教在学生人数不足20人的微小学校,教研员都会和新教师建立及时联系,帮助新教师更快地适应教学工作,提升教学能力。

  说教十遍不如示范一遍。为此,教研员每月还面向全县学科教师开设公开课,公开课通过网络直播向全县进行展示,学科教师积极开展教学研讨,力求新的教学理念在课堂教学中的落地。“通过‘四个联系’,让教师找到了成长的伙伴,推动教学水平不断提高。”淳安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通过“四个联系”机制,2019年,在淳安县教育局教研员的指导帮助下,淳安县教师在各类教学和教科研评比中获得省级奖6项、市一等奖42项、市二等奖95项。

  多管齐下

  锻造乡村教育的“铁军”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为了全面优化淳安教育人才生态,淳安主动适应新形势、顺应新要求,建机制、重培育、优服务,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淳安经验”。

  为了锻造乡村教育“铁军”队伍,淳安积极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在淳安中学,有30多年教龄的老党员陈四川身体不好,却主动要求从后勤岗位调到一线教书;淳安二中党总支委员张米花克服身体伤痛,始终坚守在岗位一线……1600多位党员教师用实际行动展现先进作风,真正做到“组织有形象,学校有业绩”。

  为了打造清正廉洁的校长队伍,淳安以审计为抓手,全面挖掘全县教育系统财务管理薄弱环节,助推清廉学校建设。比如,今年10月,淳安组织开展了民办幼儿园食堂账务管理专项检查,对全县14家民办幼儿园食堂进行深入检查。随着内部审计工作的不断深入,也得到了越来越多校长的认可,姜家初中校长胡礼建在收到经济责任审计的通知后,他感慨地说:“早就盼着你们来了,财务工作复杂多变,正需要得到审计的指导纠正,让校长少走弯路,安心教学。”

  此外,淳安县教育工会坚持以凸显人文关怀为宗旨,让每位教职工都能感受到组织的关怀与帮助。比如,针对教师队伍工作压力大,淳安县教育工会已建成市级先进职工之家8家,县级示范职工之家16家,帮助各中小学校因地制宜建设职工活动场所,如今,茶吧、K吧、妈咪小屋等特色场地,为越来越多教职工带来“胜似家”的温暖。与此同时,淳安县教育工会还积极开展篮球、羽毛球、乒乓球、游泳等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丰富教职工的业余生活。

  (图片由何健提供)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十佳魅力路线”将聚焦嘉兴秀洲 感受诗画王江泾、梅里水乡王店的独特魅力 “善治河上”APP进入试运行 河上将迎来“云治理”时代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绍兴东浦街道工地扬尘整治成为常态 萧江镇织密“六张网” 全力推进大调解网络体系建设 萧江镇“乃哥”调解室调解员徐乃锭获司法部通报表扬 银企互动赢未来 杭州钱塘新区成立政银企党建联盟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