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就是这么刺激!双休日还是短袖上阵 下周就要穿棉衣了

2019-11-15 09:23:35  来源:杭州网 记者 孙蒨 余夕雯

  入秋以来,杭州的天气一直比较平稳,和往年相比偏暖,虽然来了几次冷空气,但气温下降得很缓慢。接下来就不同了,新一股冷空气的到来,会让大家感受到之前未有的“刺激”。

  先来看已经到货的这股冷空气,受其影响,昨天杭州气温有所下降,最低气温10.5摄氏度,最高气温跌破20℃,降至18.7℃。不过,这股冷空气来得快去得也快,今天开始,杭州就要和它说“拜拜”了。杭州市气象台预报,今天晴到少云,虽然早上有点冷,但太阳出来后气温上升,最高气温会在22℃左右。

  明后两天,杭州天气晴朗,气温继续回暖,最低气温11-13℃,最高气温有可能达到26℃,几乎回到夏天。不过,新一股冷空气随即到来,下周一开始气温大跳水,特别是11月19日-20日早晨,平原地区最低气温接近3-5℃,山区可能降至0-2℃。

  气温先升后降太刺激

  从26℃到3-5℃,这么刺激的气温变化走势,短短时间内恍如由夏入冬。

  双休日白天还在穿短袖,下周早上上班就要棉衣上阵?这种天气变化其实并不奇怪,周末的回暖正是强冷空气来临前的障眼法。这种冷空气来前的惯用假动作有个专业名词,叫“锋前增温”,冷空气到来之前,处在冷锋前部的区域一般是被暖气团所控制,随着冷锋逼近,冷空气把原来占主导地位的暖气团迅速挤压到狭窄区域聚集增温。另外,冷空气到来之前一般吹偏南风,也会加剧大气升温变暖。因此某一地区在冷空气到来之前气温会出现短暂升高,等到冷锋过境时和过境后,气温就会下降。

  这次气温明显回暖的幕后推手就是因为前一股冷空气的巅峰时刻刚过,新一股跟它实力不相上下的强冷空气紧接着到来。中央气象台预计,11月15日夜间至18日,一股强冷空气将从新疆开始自西向东影响我国,大部地区气温普遍下降6-10℃,局地降温幅度可达12-15℃,长江中下游及以北地区先后有5-7级、阵风8-9级偏北风,新疆山口地区风力可达10-11级。内蒙古西部、甘肃河西走廊、南疆盆地局地有沙尘天气。中东部地区将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11月19日早晨最低气温0℃线将进一步南压至沿淮一带地区。

  新一股冷空气和前一股相似,同样是强冷空气,同样是自西向东影响我国,同样也是移速很快。关键是,即将到来的冷空气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对南方的影响更明显——预计这股冷空气到达杭州的时间是11月17日后期到18日,随后是气温下降,尤其是11月19日-20日早晨,最低气温将创下入秋以来的新低。

  枫叶红了,秋色越来越美

  在气温再次下降之前,杭州有一个美好的周末,非常适合外出游玩。

  目前,杭州正是秋色最浓的时候,树叶逐渐变黄、变红,入眼之处色彩斑斓。而飘落在地上的树叶,也成为很多人心中美丽的风景。

  很多人都在朋友圈晒树叶照片。快拍小友“木心禅觉”就在南山路、龙井路等地拍了一组枫叶变红的照片,他说,“西湖边的梧桐伴随寒风黄得更加灿烂,秋意越来越浓,杭州最美秋色来临了。层林尽染景色美,这些景致,不用走太远,在家门口就能看到,在小区里、道路旁或是公园里。银杏、无患子、乌桕、七叶树、鸡爪槭、枫香都在争艳,煞是好看。”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转塘街道:社区百家宴 品出舌尖上的邻里情 黄岩启动24座市政桥梁维修加固工程筑牢桥梁安全防线 打通村务卡“移动支付”渠道 湖州建设“清廉乡村” “十佳魅力线路体验”13日走进建德 寻找藏在小城镇里的美丽与惊喜 从外围到核心区到全域提升,西湖区环境整治留下都市乡愁 美景+美味 第十四届余杭仓前羊锅节开锅啦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