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加油机智慧检定试点顺利通过验收

2019-09-25 08:21:16  来源: 姚剑蒙

  昨天,在萧山区中国石化加油站潮都东站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加油机强制检定计量比武,余杭区、富阳区等7个县级法定计量检定机构的加油机检定项目进行了集中演示,标志全市加油机智慧检定试点顺利通过验收,即将在全市铺开。

  为破解加油机强制检定人少事多、效率不高、数字化难的痛点,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于2019年组织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院、萧山区质量计量监测中心开展加油机智慧检定试点。经过努力,实现了加油机强制检定“一站式”服务,企业“零次跑”,消费者“即可查”的目标。

  小创新撬动“大监管”

  燃油加油机是为机动车添加燃油的重要计量器具,其计量性能准确与否,一直是社会关注的民生热点,同时也是计量行政部门的监管重点。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燃油加油机属于强制检定的工作计量器具,未经检定、超过检定周期或者经检定不合格的不得使用。目前,杭州地区共有加油站625家、加油枪7510把,国家标准规定加油机的最大允许误差为±0.3%,2018年杭州地区成品油贸易量为2857亿元,公平贸易计量准确性涉及的金额约11.4亿元。

  据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介绍:“对加油机开展强制检定,是一项民生热点工作。杭州市市场监管局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院(以下简称市质检院)的探索一刻也没有停止过。加油机自动检定装置与传统的装置相比不仅更为准确可靠,而且更为方便快捷,把每把加油枪检定时间1小时缩短至25分钟,检测效率提高了2.4倍。”

  小智慧成就“一站式”服务

  当前,从企业申请强制检定、计量检定机构实施强制检定、数据处理、出具检定证书、加贴检定合格标识,到企业领取检定证书至少需要4个工作日,加油机强制检定存在人少事多、效率不高、数字化难的痛点。

  “首先是实现了数据处理智能化,开发了加油机智慧检定系统,通过运用互联网、物联网、云平台、云计算大数据分析等信息技术,让数据跑起来;其次,我们开发了手机APP移动异地办公模块,进行实时在线审批;再次,我们实现了检定证书电子化,推动强制检定电子证照的应用,开发了电子印章管理系统,实现计量检定证书电子化;最后实现了智慧检定标准化,组织试点单位开展加油机智慧检定标准化技术练兵,按照军事化管理要求,标准化每一个计量检定动作等。”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介绍,这系列举措是在智慧转型中提升工作时效。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加油机智慧检定,下一步可以开展杭州地区加油机检定大数据分析,提升我市加油机智慧监管、精准监管水平。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鲸选超市、浙医二院新院区纷纷落户 蜀山街道打造健康新城 农民当“网红”上直播推介家乡山货 丽水这个丰收节不一般 世界莲都人再聚首 中国奥委会副主席李玲蔚为家乡点赞 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建设 打造“五大产业集群” 激活“红色引擎” 杭州绕城西复线湖州段主线征迁完成清零 百姓入秋“标配” 第23届新市羊肉黄酒节开幕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