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创意赋能小商品 2019中国设计智造大奖设计义乌专项奖揭晓

2019-09-24 08:36:12  来源:杭州网-每日商报 记者 楼雅琪

  传统皮影与圆形竹灯相结合的灯具,山水画般的磁石沙漏、竞赛级避震儿童平衡车……9月21日,2019设计义乌专项奖颁奖典礼在“世界小商品之都”义乌举行。当晚,围绕“设计与‘一带一路’”“国际设计发展趋势”“区域设计品牌打造”等主题,与会专家、设计师还与义乌本土企业代表开展主题演讲和对话。

  据悉,“设计义乌”专项奖由浙江省政府作为指导单位、义乌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美院在2018年共同设立,旨在通过中国设计智造大奖这一国际化平台,吸聚全球创新智慧,为义乌产业升级提供学术、智力和创意支持。迄今为止,“设计义乌”参赛者已覆盖全球5大洲23个国家和地区。

  本届“设计义乌”专项奖共吸纳了来自世界12个国家和地区的1019件作品,参赛版图持续扩展,设计作品涵盖了文体、玩具、箱包等多个品类。来自7个国家和地区的18位评委组成评审组,经过精心评选,选出获奖作品20件,其中能模仿12种乐器、发出超过100种音乐和声响的乐器GALA,以及运用磁场原理达到“魔幻”视觉效果的石间沙漏两件设计作品荣获一等奖。

  在义乌融艺术设计中心,“设计义乌”专项奖佳作展同期举行。佳作展现场呈现了两届“设计义乌”专项奖和往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的150余件优秀作品,涵盖了全球最具前沿的创新案例,其中既有对传统小商品产业进行创意激活的再造作品;又有基于新生活理念认知,对产品进行再升级、赋予新价值的新生活美学作品;更不乏以小创意为设计点,发掘新方式和新商机的创意小商品。如本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DIA)“设计义乌”专项奖的一等奖佳作“石间沙漏”,开创了磁力沙漏这一新类型,赋予沙漏新的视觉创意。

  近年来,义乌积极谋划市场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小商品美誉度和附加值,通过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向世界展示了义乌设计的力量,同时设计也助力义乌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一带一路战略上的义乌贸易水平。目前,“设计义乌”专项奖已经初步成为义乌设计创新力量的当家品牌,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优秀设计师参与,不少好设计、好产品开始落地义乌。如“品沐电子商务”的“四邻洁坊”清洁套装和新光饰品的设计作品,入围专项奖TOP100榜单,单款产品的销售额高于其他产品。

  同时,通过优秀作品的展示、对接交流等活动,义乌市场经营户和企业家在产品创新开发方面,拥有了更多新理念、新思路。目前,在义乌小商品市场开设了“中国设计智造大奖赛”产品展贸平台,每天吸引了大量中外客商驻足参观。

编辑:黄玉环

城镇原创

鲸选超市、浙医二院新院区纷纷落户 蜀山街道打造健康新城 农民当“网红”上直播推介家乡山货 丽水这个丰收节不一般 世界莲都人再聚首 中国奥委会副主席李玲蔚为家乡点赞 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建设 打造“五大产业集群” 激活“红色引擎” 杭州绕城西复线湖州段主线征迁完成清零 百姓入秋“标配” 第23届新市羊肉黄酒节开幕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