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2019年度服务贸易示范园区、企业名单发布

2019-09-24 08:10:21  来源: 记者 王莉莉 通讯员 赵义祯

  “服务提升价值,创新成就未来”。在浙大网新软件园内悬挂着的这句口号,不仅是其自我定位和激励,也是眼下杭州着力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大力构建重点突出、特色鲜明的现代服务贸易产业体系的目的和意义所在。

  近期,杭州认定了12家服务贸易示范园区、46家示范企业,以及31家成长型企业,并于昨天在示范园区代表——浙大网新软件园举行了揭牌仪式。

  示范园区、企业

  示范引领作用凸显

  近年来,杭州通过推行一系列支持壮大市场主体的实效举措,培育和涌现出了一大批服务贸易示范园区。

  浙大网新软件园就是其中之一。聚焦数字服务,2018年起浙大网新将战略升级为“人工智能+”,借助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交通、金融、健康等行业着力推动产业智能化升级,如杭州市民所熟悉的“城市大脑”的交通板块功能,其背后就有浙大网新的贡献。

  近年来,浙大网新已从传统的服务外包转型为高端咨询服务,服务贸易所涉及的国际市场涵盖了北美、欧洲以及日本、老挝、文莱等亚洲各国。值得一提的是,浙大网新还以服务贸易助力“一带一路”,与恒逸石化合作在文莱开展智能化工厂建设,以其擅长的“云计算+、大数据+”等专业解决方案,为这个结构复杂、工程浩大的项目注入“智能力量”,展现“杭州智慧”。

  另外,在文化创意产业方面,艺创小镇的表现同样出色。以“艺术+”产业为定位,艺创小镇致力于打造“全民共享的艺术生活家园、全球文化艺术的交流窗口、全国最强的数字文创基地”,目前已云集喜马拉雅浙江总部、好童星、北斗星色彩等2700余家文创企业,主导了2022年杭州亚运会Logo“潮涌”、G20杭州峰会会标、“最忆是杭州”G20文艺晚会背景扇子动态制作等国家级乃至境外项目十余个。

  通过加大服务贸易项目招引和提供精细化服务等举措,艺创小镇的服务贸易指标正稳步提升。据不完全统计,小镇内参与服务贸易企业50余家,出口英国、法国、意大利、日本等20多个国家,服务贸易出口额年均增幅10%以上。

  杭州服贸稳健发展

  “稳外贸”作用日益突出

  当前,在波谲云诡的国际经贸背景下,服务贸易在稳外贸、稳就业、稳预期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正日益突出。

  记者了解到,经过第一阶段试点和自2018年6月起一年多以来的深化试点,杭州服务贸易发展成效显著。今年1-8月,杭州市服务贸易实现出口额82.03亿美元,同比增长16.65%,呈现出口规模不断扩大、四大重点领域服务出口表现突出、服务外包高端业务集聚日益明显等高质量发展特征。

  “我们希望以此次示范园区、企业名单公布和授牌为契机,进一步发挥龙头园区和企业的引领示范作用,激励更多市场主体共同努力,开创杭州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新局面。”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接下来杭州将继续把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当作一项重大任务来抓,推进“互联网+服务贸易”,深化开放合作,探索建立杭州与先进国家服务贸易合作机制,以更高水平的服务贸易“走出去”和“引进来”,进一步推动我市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鲸选超市、浙医二院新院区纷纷落户 蜀山街道打造健康新城 农民当“网红”上直播推介家乡山货 丽水这个丰收节不一般 世界莲都人再聚首 中国奥委会副主席李玲蔚为家乡点赞 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建设 打造“五大产业集群” 激活“红色引擎” 杭州绕城西复线湖州段主线征迁完成清零 百姓入秋“标配” 第23届新市羊肉黄酒节开幕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