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浙乡志 > 舟山 正文

14年奔波近3万海里 海岛上办事找阿芬

舟山·嵊泗县

2018-01-18 10:0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璐怡 吕玥 通讯员 童宏伟

  倪芳芬(右)一有空就骑着自行车为群众上门服务,10多年来已经换了5辆自行车。 童宏伟 摄

  浙江在线1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璐怡 吕玥 通讯员 童宏伟)嵊泗县洋山镇是东海上的一个海岛镇,由大小90个岛礁组成。因为交通非常不便,这里的群众办一件小事可能都要漂洋过海甚至跨省市。

  不过,提起报销医药费、领取社保补贴这些以往看似复杂的事情,他们却透着舒心。他们说,多亏有阿芬。

  群众口中的阿芬,是嵊泗县人社局洋山分局局长倪芳芬。在很多洋山人心里,倪芳芬就是贴心的自家人。在洋山分局工作14年来,倪芳芬一直默默无闻、兢兢业业扑在一线窗口,耐心细致地办理了数万笔人社业务;为了把窗口服务带到群众身边,她自加压力、不辞辛劳地穿梭于海岛间,奔波行程近3万海里,只为让海岛群众少赶一趟船、少跑一点路、少操一些心。

  总想让大家少些舟车劳顿

  她说“要让大家始终找得到我”

  一月的大洋山岛,海风凛冽。推开嵊泗县人社局洋山分局办事大厅的大门,一股暖意扑面而来。

  早上8时不到,工作在洋山、家住上海的王跃进就赶在自己上班前来报销医药费。他推门就往倪芳芬的窗口走,他知道阿芬肯定已经在了。翻验单据、解答疑问、整理装订……短短几分钟,王跃进的医药费发票就受理妥当。

  “群众办事越来越方便。有阿芬在,我们更放心了。”王跃进告诉记者,“最多跑一次”改革离不开阿芬这样的一线工作人员的付出。

  作为嵊泗县人社局洋山分局局长,倪芳芬本可以使用单独办公室,却一直把服务窗口当办公室。她说因为从小在海岛长大,特别能体会海岛群众办事的不易。洋山行政区域广,服务人口达1.1万多名,洋山分局窗口日均业务量达100多笔。服务对象不仅包括本岛大洋山岛居民、滩浒岛居民,还包括居住在上海的原小洋山岛动迁居民。很多办事群众不得不漂洋过海甚至跨省市。

  “我尽可能离他们近一点。”倪芳芬说,她希望大家在窗口始终找得到“阿芬”。

  为了让居住在上海的动迁居民少些舟车劳顿,从2013年8月开始,当时还是一名办事员的倪芳芬主动向领导申请,坚持每月15日、16日前往上海惠南工作站,为动迁居民受理医疗费报销发票,再整理出大额单据,坐船送到嵊泗县城报销。4年多来风雨无阻,把群众往岛上跑变为上门服务,办理2700余笔报销,倪芳芬为群众节约路费40余万元。

  这是一条特殊的服务线路,也是倪芳芬和群众的特殊约定。有一次,天气预报有九级大风,所有船班都停航,但倪芳芬已经和住在上海市浦东新区惠南镇的居民约好了报销时间。

  特别让倪芳芬牵挂的是一位叫陈秀月的重病老人。上万元的医保报销对经济困难的陈秀月来说就是救命钱。为了不让老人失望,倪芳芬千方百计联系到一位船主,顶着大风大浪抵达惠南,使老人如期拿到了报销费用。

  她一有空就上门服务

  10多年换了5辆自行车

  离岛、微城、慢生活——在很多人看来,东海小岛的生活应该是这样一种状态,不过倪芳芬却总是在跟时间赛跑。

  因为生活在海岛,进出得看老天“脸色”。深知这一点,倪芳芬总会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

  2016年7月的一天,临近中午,正是洋山分局最繁忙的时候,办事大厅排起了长队,队伍中,一个男子引起了倪芳芬的注意,他不时低头看手表,显得格外焦急。细心的倪芳芬主动询问原因。

  原来,这位叫金文良的男子是住在上海浦东新区的小洋山居民,一早从上海赶来为去世的岳母办理医保结算和丧葬补助手续,因为返程船次有限,要是在下午1时前办不完手续,当天就无法回去。

  “您先别急,您的事情办不完我中午就不下班。”倪芳芬当即向他承诺。虽然已经到了中午休息时间,但倪芳芬连吃饭都没顾上,仔细将金文良岳母每年个人账户的金额、每笔门诊及住院费用、每笔结息、每次的预缴及实缴数等相关事项,逐一进行比对计算,最终顺利办完了业务,让金文良及时赶上了回沪的船。金文良感激地说:“‘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政策好,你们这些执行政策的人更好!”

  洋山人对倪芳芬忙碌穿梭的身影早已习以为常。考虑到岛上留守老人多、出行不方便,倪芳芬总是一有空就骑着自行车一家家上门服务,10多年来已经换了5辆自行车。

  残疾老人余银龙无法前往医院打印转院证明,倪芳芬专门抽出时间帮他代办;

  家住雄洋社区的九旬老人邵珍娥,住处离报销地点较远,倪芳芬便在下班后上门收集材料;

  梅洋路上的张士南老人,亲戚都在上海,自己膝关节痛出门不方便,倪芳芬每个月都会去她家一两次,把医疗发票带回局里核算,至今已近8年……

  她的儿子经常“责怪”她

  “妈妈说话总是不算数”

  风雨十四载,倪芳芬早已和洋山群众打成一片。

  定居舟山市定海区的居民王贞伦至今还记得,有次他去帮儿子申请动迁居民社保补贴,到打印参保证明时才发现儿子有欠费记录,必须把欠费补齐才能申请领取。

  当时登记时间已快结束,而定海区到办理点每天只有两班船,王贞伦非常焦急。倪芳芬二话没说便去地税局,先帮他垫付了1000多元。

  就在记者采访当天,倪芳芬还帮家住上海的汪海跃补缴了5000多元社保费,让他及时办理了市场就业补助。

  在倪芳芬的微信好友中,有一大半是需要服务的群众。对于长期驻外的群众,倪芳芬都会主动添加他们为微信好友,以便为他们提供最大方便。

  倪芳芬家的大门平时从不上锁。退休老人杨养素是倪芳芬的邻居,因为慢性疾病,经常需要报销医疗费,她只要把相关发票凭证给阿芬,便什么都不用操心了。

  渐渐地,周围居民办事也开始往倪芳芬家跑。要是家里没人,就把材料一放,写张条子,倪芳芬看到后总会第一时间帮忙办理。久而久之,倪芳芬家的客厅成了洋山分局另一个“材料受理窗口”。

  倪芳芬的手机24小时为群众守候,无论什么时候接到办事群众电话,倪芳芬总是耐心说明。

  倪芳芬家总是偏迟的晚饭时间,是“电话咨询高峰”。一开始,在外地从事电网工作的丈夫朱宏伟有些不快,一家人聚少离多,“好不容易晚饭时间聊聊天,她电话一个接一个。”

  “那是大家信任我。”倪芳芬总这样回答。现在,朱宏伟也理解了妻子的工作。

  以心换心,倪芳芬收获的是居民对她的信任。

  小洋山动迁居民李定良享受每半年2400元的社保补助,但因为定居岱山岛,两岛之间来回不便,倪芳芬知道后主动提出帮忙。李定良放心地把身份证带给倪芳芬,让她帮忙办理存折。“阿芬真的像我们自家人一样,身份证、银行卡我们都放心交给她的。”不少洋山居民都对记者这样说。

  不过群众十分信得过的倪芳芬,在儿子朱恩泽看来却是一个不讲信用的妈妈。

  “妈妈经常说话不算话。”朱恩泽说,已经上小学六年级的他,几乎从没跟妈妈出去看过岛外的世界。“之前答应过他成绩在95分以上,就带他出去玩,后来也不了了之。”倪芳芬歉疚地笑笑。

  倪芳芬说:“我办理的虽然都是些小事,但传递的却是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我在这个岗位上,就希望能把这些小事做好,让群众满意。”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