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浙乡志 > 舟山 正文

舟山渔民画有了国家级“集体身份证”

舟山

2017-09-11 08:06  来源:舟山日报 

  渔民画装饰的外墙

  构思奇趣、色彩斑斓、造型夸张的渔民画,是舟山海洋文化的一颗明珠。来自草根的渔民画家们,用大海般的天真纯朴和无限想象,描绘出一幅幅渔民画精品,并有着“东方毕加索”的美誉。

  如今,渔民画拥有了一份国家级的“集体身份证”。记者昨天从市委宣传部了解到,由舟山市文化产业促进会申请注册的集体商标“舟山群岛渔民画”,近日获得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核准注册,成为我市首个文化行业集体商标。

  舟山渔民画创作始于20世纪80年代初期,遍及定海、普陀、岱山、嵊泗四县(区)。舟山渔民画渊源于海、蕴藉于海、发展于海,内容多为描绘渔民生产劳动场景、海边风俗和海岛民间传说等,注重地域特色、力求多样性,并广泛吸取了外来艺术和传统艺术的精华,最大限度地保留了“海味”的特性。

  1987年,舟山现代民间绘画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展出,获得了在京美术家们的一致好评。 2015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舟山考察期间,称赞舟山渔民画有特色、有味道。同年11月,舟山渔民画再一次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展出,80多幅渔民画作品赢得了首都文艺界的广泛关注和赞誉。

  近年来,舟山渔民画及衍生产业蓬勃发展。据统计,目前全市共有渔民画创作者100多人,每年创作渔民画数百幅,有十余家企业和个人工作室从事渔民画衍生品的研发和生产,渔民画及衍生品多次参加各类会展、文博会并获奖,产品深受海内外游客的喜爱和好评。

  目前,传统的渔民画产业以小微企业及个人工作室为主,存在分散经营等问题,缺乏统一的商标来维护产品的信誉和品质。市委宣传部文艺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核准注册集体商标,将大大推进渔民画产业链资源整合,有利于抱团“走出去”闯市场,提高产业竞争力,逐步形成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文化品牌,助推舟山国际海洋文化名城建设。下一步,我市将统一打造“舟山群岛渔民画”品牌,做大做强渔民画产业。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