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浙乡志 > 台州 正文

临海:一只蜜橘如何传承百年

台州·临海市

2018-03-12 09:40  来源: 陈 耿

  一群充满创业激情的年轻人,陆续从城市回到农村,他们接过了父辈们的橘子生意,成为“橘二代”——

  图为涌泉蜜橘丰收时节。(资料图片)

  作为中国无核蜜橘之乡,柑橘是临海的一张金名片。每当秋风送爽时,好客的临海人,总会热情邀请外地朋友:“橘已红透,味如蜜甜,快来品尝!”

  然而在过去,临海蜜橘“皮薄肉嫩、化渣汁多”的优点,造成其外销运输十分困难,无法在全国市场全面铺开。

  如何将父辈的老产业发展壮大,将临海蜜橘百年传承下去?在临海,一群充满创业激情的年轻人,陆续从城市回到农村,他们接过父辈的橘子生意,成为“橘二代”,将橘子从论担卖,到按箱卖,最后竟以个数来卖。

  65后代表——周平:一块橘皮分三层

  说到精品无核蜜橘,很多人会想到临海涌泉的蜜橘知名品牌“岩鱼头”。

  49岁的周平,是一个土生土长的涌泉人,算是第一批“橘二代”。1969年,临海岩鱼头橘场成立的同年,周平出生在涌泉镇的一个农民家庭。

  “我在外面做生意几十年,但心一直在这。”时至今日,周平仍清晰记得父辈当年,开荒种橘时的艰辛。顽皮的孩童们,总会趁大人不注意时偷摘几只,被发现后少不了几句呵斥。

  谁能想到,当年的顽皮孩童,在四十年后的2013年,岩鱼头橘场新一轮承包招标时,竟成了橘场的“掌门人”。同时,周平还买下了当地的百年品牌“墙里店”,实现了回归农业的夙愿。

  临海一奇,吃橘带皮。手捧“金字招牌”的周平,并不甘于现状。在岩鱼头柑橘合作社的工厂里,他正准备把烘干的橘皮寄往上海,进行生产线精加工。

  “一块橘皮可以分三层,外面的橘红可以制成橘子粉,中间的橘白可以做果酱,最内层网格状的橘络可以制成中药。”周平找来复旦大学专家,已成功开发橘子果珍、果酱等新产品,橘子精油也正在研发。

  同时,依托“岩鱼头”蜜橘的品牌优势,周平还对百年老品牌“墙里店”的发展做出重新规划。以“墙里店”命名的“岩鱼头”蜜橘体验店,目前已在台州多地布局,强化高端品牌形象。

  “我们会从基地,到营销,再到餐桌这一块 ,做成一条很完整的产业链,然后植入大量的文化元素。”这条特色精品农业之路,周平说,他将会一直走下去。

  80后代表——邱加长:包装撬动大市场

  邱加长,1980年出生于临海涌泉,临海亿果水果专业合作社创始人。

  2014年,邱加长看到镇里一些年轻人开始用互联网销售蜜橘,生意做得风生水起,也加入了电商队伍。

  刚开始做电商时,大家只是在蜜橘装箱后,外面再套一个泡沫箱。然而这样的包装,在网络销售的快递运输过程马上碰到了问题。

  一箱橘子寄到外地,基本上要烂掉三分之一,这可怎么办?为了提高顾客的满意度,也降低成本,邱加长就开始琢磨起了包装箱的改进问题。

  用纸板、用珍珠棉、用泡沫,还是用海绵……为了让包装箱既美观又实用,邱加长想了很多办法,试了很多材料。而这些材料也各有缺陷,比如珍珠棉成本太高,泡沫箱开模具费用比较高,而海绵箱子又比较软。

  几番研究后,他最终决定使用塑料托盘。这种塑料托盘上有一根根光滑的菱形立柱,为每一个橘子都构建了独立空间。托盘的尺寸是固定的,但由于菱形立柱上细下粗的构造,可以满足不同大小橘子的包装要求,理想中的蜜橘包装盒终于成型。

  没有烂果,橘子档次显得更高,价格也自然卖得起来。邱加长没有藏私,采用“众筹”模式,他将自己的研究成果与大家共享。

  事实证明,新的蜜橘包装箱为临海的蜜橘电商提供了更广阔的市场与更大的利润空间。而随着网络外销的增长,临海蜜橘在全国的品牌知名度也得到进一步提升,整体效益也得到显著提升。

  90后代表——林东东:盛夏蜜橘成新贵

  90后林东东,出生在涌泉镇店头村。一直以来,他务农的父母希望他能跳出农门,走一条和他们不同的路。

  2009年,20岁的林东东带着父母的期望留学英国。在英国,林东东发现农民在当地的地位非常高。他们注重农产品的品牌和食品安全,收入也很可观。受此触动,完成学业后的林东东,回乡搞起了一条精品农业之路。

  每逢炎热的夏季,室外橘树上还是小小青果挂枝头的时候,在忘不了柑橘合作社温控大棚里早已金黄成片,成熟泛黄的橘子压弯枝头,可以被采摘销售。

  “我们采用的是柑橘信息化精准管理系统,将环境、温度、湿度都调试到柑橘最理想的生长状态,让大棚里的橘树可以提前开花、结果,从而比正常情况下生长的蜜橘提前两个月上市。”林东东将其称为“夏橘”,一个能卖到10多元。

  “夏橘”让蜜橘的销售时间延长了两个月,但林东东的探索之路并未止步于此,忘不了柑橘合作社与中柑所、省柑所合作成立了柑橘研究中心,研究柑橘保鲜技术,能让一月采摘的橘子保存至四月份。

  而林东东担任会长的电商协会,也让返乡创业的“橘二代”们有了更多机会相聚。2月4日,立春之际,当天的涌泉橘商大会现场热闹非凡。12名“橘二代”代表从涌泉的老一辈柑橘种植专家手中接过橘剪,并拜了师傅,今后,他们将跟着师傅深入到田间学习种植技术。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