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浙乡志 > 台州 正文

“先发证后核查” 椒江这项改革领跑全省

台州·椒江区

2017-09-13 10:0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崔旭川 通讯员 严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9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崔旭川 通讯员 严杰)9月11日上午,椒江区市场监管局注册大厅二楼内,椒江大型餐饮试行“先发证后核查”首发仪式举行。

  台州市椒江食全食美火锅店负责人陈金风从椒江区委副书记、区长杨玲玲手上接过新颁发的证照。成为首位享受到便利新政的企业经营者。椒江区在全省率先迈开大型餐饮行业“业主承诺制”改革的步子。

  “我从事餐饮行业11年了,过去两三个月才能办下来的证照,现在三个工作日就办下来了。更没想到的是,我承诺按照规范装修店面,政府可以提前先发证。效率实在是高!”陈金风表示。

  什么是“业主承诺制”?“业主单位在办理食品经营许可、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消防设计审核(备案)、户外广告设置许可、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等证照时,以“业主承诺”方式,承诺按照取得上述许可证的技术规范要求进行装修,相关部门先发证后组织联审联踏实地勘查,审查合格后业主单位再开业。”椒江区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科科长李坚介绍,“改革后,将审批手续前移,强化后续监管。业主单位全部办好相关证照事项由改革前的长达2个月至半年缩短至3个工作日。”

  据了解,今年8月初,椒江区委、区政府作出深化“业主承诺制”改革、拓展审批适用领域的决定,椒江区市场监管会同环保、消防、综合行政执法等部门,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以流程再造为切入点,大胆实践,探索“先发证后核查”的新模式,在全省率先推出大型餐饮行业“业主承诺制”登记改革。

  “‘业主承诺制’是重‘审批轻监管’到‘轻审批重监管’理念转变的产物。提升行政服务效率、增强业主经营信心,打通了政府服务中的堵点。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椒江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