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浙乡志 > 绍兴 正文

诸暨13个村试点“红白理事会” 重塑乡风

绍兴·诸暨市

2018-06-19 09:43  来源:绍兴晚报 记者 何丹 通讯员 王益均 翁嘉越

  日前,诸暨市璜山镇溪北村一位84岁老人在家中去世。在村里红白理事会的引导下,老人家属主动提出要节俭、文明办丧事,结果,一场原本要花费毛20万元的丧事花了5万多元,在村里树了一个好榜样。

  诸暨一直以来存在一种现象:办红白事,帮工人数远远超过实际需要,事主要承担帮工红包、礼品等花销,同时,菜肴、爆竹、香烟等浪费现象较为严重。璜山镇也不例外,今年年初,该镇党委决定以溪北村为试点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在走访、听取群众意见后,今年3月,溪北村两委向全体村民发放了移风易俗文明节俭的倡议书,随后建立了红白理事会,由老党员、老年协会成员、各台门牵头人共11人组成,在搜集全村的红白事信息后,积极主动与户主沟通,引导其移风易俗,节俭办红白事。

  为此,该村红白理事会还制定了工作制度。比如,为酒席设置了标准,喜事酒席菜谱每桌不超过800元,白事酒席每桌不超过600元;瓶装酒、饮料上桌不超过100元,尽量配自制的土烧酒;酒席上发的烟不超过20元/包……

  “这样一来,大大减轻老百姓负担,其实大家都是欢迎的。”作为先行试点的溪北村,党总支书记徐观龙深有感触,他说,3个多月来成效非常明显,村里的红白喜事无一违规,文明风尚蔚然成风。

  “一直以来农村红白事排场越办越大,很多老百姓都是背债办事,红白理事会不仅减轻了我们的压力,也不会丢了人情脸面,还把各项事务管理得井井有条,大家都十分支持和赞同。”村民徐金说,尤其是燃放鞭炮现象大为减少,村民在仪式结束后,一律自行清理干净,保护了溪北古村环境。

  在溪北村成功试点的基础上,璜山镇坚持因地制宜、“一村一策”的原则,根据各村风俗习惯的不同特征,陆续在其他8个行政村完成了红白理事会组织成立、倡议书发布、制度建设等工作。

  如今,随着溪北村红白理事会在全市“走红”,不仅仅邻村,诸暨其他乡镇也纷纷给这一倡导新风尚的制度点赞,纷纷前往溪北“取经”。前些天,草塔镇上下文村村两委会成员就到溪北村实地考察,上下文村党总支书记杨七明表示,“新时代,就应该树立文明新风气。”目前,上下文村里的红白理事会也已经成立,理事会还拟定推荐菜单,让办事户主挑选,以方便控制酒席成本。

  据悉,诸暨目前确定璜山镇9个村以及草塔镇上下文村、江藻镇吴墅村、枫桥镇杜黄新村和枫源村等13个行政村作为首批试点村,已倡导节俭办酒14场,共节省酒席、烟花爆竹、人工等费用近60余万元。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