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浙乡志 > 绍兴 正文

新昌发展乡村旅游致富一方百姓

绍兴·新昌县

2017-11-22 11:45  来源:绍兴日报 

  巧云居是巧英乡打造拓展小镇的招商项目,目前还处在试营业阶段。因为自9月底以来,这里承接了全国山地救援初级技术培训等三批国字号训练班,已经打出了名气,未正式开张就生意兴旺。

  2016年,新昌县开始实施乡村旅游发展三年计划,围绕打造全域旅游体验区这一工作主线和“百村成景、百业增效、百姓致富”的愿景要求,扎实推进乡村旅游发展。跟巧云居一样,如今越来越多的特色精品名宿正在这片好山好水之间诞生。

  今年,新昌确定了46个村作为A级景区村创建村(其中7个村为3A级景区村),重点培育下岩贝、外婆坑、联防等10个民宿集聚村。目前全县共有民宿229户、3929张床位、6150个餐位。乡村旅游的发展,迅速补齐了新昌旅游的短板。今年1~10月,全县旅游总收入90.83亿元,增长16.90%。其中国庆中秋黄金周旅游总收入7.80亿元,同比增长27.84%。

  新昌县旅委副主任石春松说,“乡村旅游的发展涉及乡村的方方面面,其中‘三整治一提升’是基础,‘党建五星达标’是引领,而统筹推进的还有文化礼堂建设、故事挖掘、档案管理等项目。”

  乡村旅游的发展,不但直接增加了农民收入,还倒逼农村抓好环境整治。随着美丽乡村、美丽河道、美丽公路、美丽田园、美丽庭院等创建工作的实施,新昌农村出现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同时,以梅渚镇梅渚村的“老黄剃头店”、大市聚镇梅林山村的铁匠铺、儒岙镇南山村的撞油坊等为代表的老行当老手艺正得以恢复,让人重温乡愁。

  据了解,目前新昌县旅委正在起草《2018年全域旅游发展实施方案》。明年该县将围绕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目标,重点打造东茗乡、沙溪镇、镜岭镇等3个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全面建设丹霞风情之旅、田园风光之旅、寻梦唐诗之旅、茶香体验之旅和康体养生之旅等5条特色风景游览线,再创50个A级景区村,大力发展包括精品名宿在内的乡村旅游,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