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浙乡志 > 绍兴 正文

校友200余万元拆迁款全数捐赠母校

绍兴·新昌县

2017-09-21 16:59  来源:浙江在线 

  编者按:大佛寺文化旅游区通过国家5A级景区资源和景观质量评审,十九峰景区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全省最长玻璃栈道建成迎客……新昌正不断在发展与保护中,探索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创建。

  为进一步提高城市能级,完善城市功能,加快城市更新,实现从“小盆景”到“大天姥”的跨越。新昌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在2017年大力推进旧城改造和城中村、园中村改造。由此,一场“破旧立新”的攻坚战于今年3月正式打响。

  旧城改造,使环境得以改善,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效益支撑,是城市提升综合竞争力的资源支撑,是百姓更多获得感的幸福支撑,是谱写美丽新昌建设新篇章的关键举措,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环节。为此,浙江在线特别策划《新昌山水“变形记”》新闻纪实系列报道,记录这座山水之城的蝶变历程。

  浙江在线新昌9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秋杰)九月,一年一度的开学季,又一批朝气蓬勃的学子走进校园,开始了三年的奋斗历程。在新学年里,浙江省新昌中学设立了校友互助奖励基金,一方面用于奖励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奖的学生,资助他们参与更高级别的竞赛;另一方面帮助家境贫困的学子缓解生活压力,让他们专心学业为梦想奋斗。

  这笔基金大部分来自于他们的学姐——新昌中学00届毕业生吕珊雁,她将祖宅2337930.8元拆迁款全额捐赠给母校,这笔精确到小数点的捐款背后是一位游子对家乡深深的眷恋。

捐赠当天,吕珊雁与老师们追忆了难忘的“新中岁月”(资料图)

  一座城市 老宅古巷里的童年回忆和精神家园

  在捐赠当天的致辞中,对于家乡新昌和已经征迁的老房子,吕珊雁有着这样的回忆:“我出生在老县政府对面的一个独门小院里,据父亲说我家自从他爷爷的爷爷开始,就在这里居住。在那个物质并不丰富的年代,我的太公用那个小院给孩子们打造了一个小小的乐园。街坊四邻都知道,小院里有百年的腊梅、满地的乌龟、各类稀奇的花草和一群会玩杂技的孩子。周边里弄的孩子们喜欢来小院玩耍,街坊们有个头痛脑热也会来讨要些小院自种的草药。到了冬天,小院的腊梅花香更是会吸引来数百米以外的路人。”

  2017年3月,吕珊燕一家得知老家小院被划入了新昌县南明街道“市民公园”项目的征收红线内,未来这里将建成一个供当地市民散步、娱乐的市民公园,同时兼具新昌文化特色展览区、新昌大剧院、地下车库等功能。

  提升了城市面貌,满足了百姓需求,是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自然要支持。但一家人最不舍的就是院中的两棵百年老树,在时间的日积月累中,老树与房子逐渐融为一体,记录了祖祖辈辈几代人房前屋后的点滴故事,还有吕珊雁最难忘的孩童时光。新昌县副县长方维炯得知此事后便来到小院,并表示要请园林专家将老树移栽至大佛寺景区。

  老树有了归宿,记忆有了延续。吕珊雁一家人积极签署了拆迁协议并很快领到了拆迁款。而对于这笔拆迁款的用处,吕珊雁却有了自己的想法。

  十七年前,她离开家乡去上海上大学,如今又在北京工作,而父母也定居在杭州,这所老房子成了一家人留在新昌的最后一丝牵挂。如今老宅征迁,吕珊雁就想着将拆迁款留在家乡,也算是以另一种方式让一家人的“心”留在家乡了。

  一所学校 学子们终身眷恋的家园

  2000年,新昌中学搬迁至新校区,那年吕珊雁正读高三,这里成为了她第一次离开父母,第一次在外住宿,第一次开始学会独立的地方。来到学校以后,除了努力学习之外,还担任校发明协会会长、绘制学校板报、参与校运动会比赛,吕珊雁一直活跃在学校的各个角落,成为了老师同学记忆中最具正能量的那一个。

新昌中学的校训对吕珊雁来说犹如指引人生道路的灯塔

  高中毕业后,吕珊雁考入华东理工大学,并加入了新昌中学校友会。大学里,身在异乡的她依旧关注家乡的建设和母校的发展。拿到这笔拆迁款后,吕珊雁和家人商量决定将钱全数捐出,并在校友会会长邵东升的帮助下实现了反哺母校的愿望,为新昌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心灵向往的学园,精神成长的圣园,终身眷恋的家园。”校长王伟勇这样形容新昌中学对于学生的意义。就吕珊雁来说,虽然已经离开母校多年,但这里是她离开老家小院儿后的第一个家,也是她终身眷恋的家园。

  王伟勇告诉记者:“这些年来,人们看到的往往是新昌中学学生在高考中取得的优异成绩,但对于学校来说,我们更注重我们的教育给社会带来了什么。吕珊雁能将这样一笔难得的钱捐给母校,可以说三年的教育在她的内心深处留下了眷恋,从新昌中学走出去的学子能够有这种反哺母校、回报社会的精神,作为校长,我很骄傲,作为一位新昌市民,我更为我们新昌儿女这样的感恩和奉献精神感到自豪。”

  一位游子 捐赠是一种习惯更是一种鼓舞

  “活跃”“乐观”“正能量”是记者在采访中听到最多的对于吕珊雁的描述。

  记者联系了吕珊雁当时的班主任,时隔多年,这个姑娘乐于助人的品质和积极乐观的精神仍给老师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她总能给周围的人带来快乐,高中的时候她就经常帮助身边的同学。”在班主任的回忆中,吕珊雁是个很有趣、很活泼的女孩子。

吕珊雁也没想到多年后她以这样的方式重回母校与老师们团聚(资料图)

  邵东升是吕珊雁捐款的牵线人,他说:“从工作开始,她就私下资助了很多贫困地区的学生,她还关心医疗,对某些疾病的研究给予了支持。这一次捐款,她想为家乡新昌留下一些东西。同时,把拆迁款捐给母校,设立基金也能帮助更多的校友,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形成校友互帮互助的氛围。”对于吕珊雁来说,捐赠行为早已成为了一种习惯。

  “吕珊雁的事迹确实是我们拆改工作中感人至深的回忆。可以说,她通过捐款将‘心’留在了家乡,同时也为家乡的建设和发展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我们的工作人员也常常和征迁户聊起吕珊雁的事迹,不得不说她的故事为我们拆迁工作的顺利推进带来了不小的帮助。”正如新昌县南明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市民公园”项目拆改责任单位负责人俞伟峰说的那样,吕珊雁留给家乡的不仅仅是一份物质财富,更是美丽新昌建设中令人振奋、鼓舞人心的精神宝藏。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