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浙乡志 > 衢州 正文

省委书记点赞这位衢州爱心女教师

衢州·衢江区

2017-11-15 16:36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 李鹏 赵璐洁

  浙江在线11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鹏 赵璐洁)11月9日中午,衢州衢江区横路乡西方章村。车子在颠簸的村道上行驶,停在一间民房前。

  “看看是谁来了?”顺着父亲章利方的眼神,看到了班主任童淑芳的身影,瘫在床上的章浩杰瞬间开心地几乎要坐起来,他张大嘴巴努力发出开心的叫声,艰难地伸出小手拉住童淑芳的大手。

  因为无数人的爱,曾经昏迷15个月的章浩杰被唤醒。奇迹,在爱的呼唤中诞生!这个故事感动了无数人。今年5月,省委书记车俊也加入了这个爱心故事,他在一篇新闻报道上批示:“请代我向童淑芳老师表示敬意。她是一个爱学生、有爱心的老师,全社会都应向她学习。也祝愿章浩杰同学早日康复。”

  时隔6个月,记者再赴衢江区,恰遇衢江区第一初级中学教师童淑芳再次去章浩杰同学家中探访。就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面对镜头和身边的学生,童老师却情不自禁流了眼泪。

  章浩杰(左一)与童淑芳在一起。

  以她为原型的微电影热播

  她本人却一次也不敢看

  采访中,童淑芳坦言自己就是个“超级路痴”,有时候看着导航都找不到路。可奇怪的是,从学校到农村的章浩杰家里,不知过了多少座桥,不知拐了多少道弯,连开车的司机都有点找不着北,可童淑芳都能准确指明方向。

  一年多的时间里,这条路,童淑芳已经不知道走了多少次。

  到了章浩杰的家里,师生再见,小手拉大手,两人都在笑。可没过多久,童淑芳就趁章浩杰不注意,快速扭头背向他,偷偷抹了一下眼泪。

  章浩杰爸爸章利方在屋外告诉记者,两周前,儿子还在省康复医疗中心接受康复训练,目前恢复得不错,手和脚已经能控制移动,意识也基本清楚。“如果没有童老师,小孩子肯定不会恢复得这么快。”他说,孩子很喜欢听学校里的事,童老师一来跟他说话,他就反应很好。

  时间回拨到一年前。2016年2月16日晚上23时许,15岁的章浩杰在家突发脑溢血,送医后4天内经历了3次开颅手术,这不仅让他受到百般折磨,也给这个家庭造成巨大经济负担。医生也在术后告知,即使做了手术,孩子也可能永远无法清醒。

  “孩子不能放弃,我们一起来筹钱。”章浩杰的班主任童淑芳向校长汇报后,连夜在朋友圈、微信群发动大家献爱心。“当天夜里就收到四五千元,第三天下午已经筹得1万多元。”童淑芳陆续收到2.2万余元爱心款。之后,有会同各界爱心人士筹集到20万元爱心款。

  经过手术,章浩杰的病情暂时稳定下来,为了刺激陷入昏迷的章浩杰恢复意识,童淑芳有空就往医院跑,她讲学校里的活动、讲班上的趣事、讲美好的回忆。在她的动员下,来自同班同学的48段录音也传递到了病榻前,陪伴着章浩杰。

  终于,在爱的呼唤下,今年5月章浩杰奇迹般地恢复了意识。见到童淑芳来了,他会笑了,听童淑芳说学校里的事,他会眨眼睛了,童淑芳将手指放到他手中,他会紧紧握住。

  童淑芳用大爱情怀、崇高品格诠释了“最美”精神。她的事迹一经报道就感动了无数人。就在不久前,以这个故事为蓝本的微电影《爱的呼唤》在当地热播。可奇怪的是,童淑芳本人“一次都没有看过。因为不敢看,看到那些画面肯定会让自己落下泪来。”

  面对记者镜头,童淑芳流下眼泪。

  问起“最近有什么心愿吗”

  童淑芳说着说着就哭了

  5个月过去了,章浩杰的同班同学都已经初中毕业。童淑芳也担任了新班级的班主任。可在童淑芳心里,对章浩杰的关心不但一点都没改变,这份爱反而更加深厚。

  今年5月底,章浩杰转到杭州接受康复训练。“童老师平均每周都会来杭州看孩子,他知道老师要来,忍着不睡觉也要等老师。”章浩杰的父亲章利方说,“知道我们从杭州回来了,童老师马上带着家人一起来家里探望孩子,他们的关系已经超越了师生更像是亲人。”

  衢江区第一初级中学校长韩满先告诉记者,今年35岁的童老师教龄已有12年,担任班主任10年。她对学生的关爱是出自内心的。“前些天,有几个学生发水痘,落下四五天的课程,童老师就趁着周末主动把孩子接到自己家来补习,很多时候她比孩子的家长还要关心孩子的学习和成长。”童老师的业务水平也非常过硬,曾先后获得衢江区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一等奖,衢州市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一等奖等。

  在救助章浩杰之前,童淑芳也曾经为学校里一个患骨癌初三女生发起过募捐。童淑芳说,“当时在朋友圈为她募捐了8000多元,但孩子还是走了,我去送过她,那个悲戚的场景我想想都会哭。”

  在童淑芳看来,现在更应该关注的是章浩杰康复的情况。

  在采访的最后,记者问:“你最近有什么心愿吗?”

  她说着说着流下了眼泪:“我有个心愿,就是希望章浩杰能够拥有一辆电动的轮椅车。我了解到,现在有一款轮椅车可以帮助章浩杰爬山,不过那款车价格比较昂贵,我们目前还负担不起。其实我很不好意思,每次都寻求大家的帮助,但是这辆车对章浩杰太有意义了,我希望有好心人再献出一点爱心!”童淑芳看着躺在床上咧嘴笑的章浩杰,哭了,又笑了。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