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浙乡志 > 宁波 正文

奉化:审批事项名称通俗化 实现“明白跑”

宁波·奉化区

2018-06-14 14:34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沈孙晖 洪建球

  “原先,我看到‘基本养老保养视同缴费年限’这个名称,根本不知道这就是常说的‘工龄’。现在,工作人员将审批事项中一些‘拗口术语’转化为‘群众用语’。这个小小的改变,为我们带来了大大的方便。”对于奉化区行政服务中心这一“接地气”举措,家住该区东郊开发区的何先生连连点赞。

  “现在很多审批事项名称别说老百姓,就连我们政府工作人员也不一定看得懂。”奉化区审管办主任王存辉告诉记者,他们梳理出群众难懂的事项名称,征集相应习惯性称谓后,要求各部门的审批事项名称既要上接“天线”,做到统一规范,又要下接“地气”,将难懂拗口的专业术语转化为群众用语,让办事人一看即懂,实现“明白跑”。

  据了解,区审管办已梳理出第一批群众用语事项35项,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存量房”就是群众口中的“二手房”,人力社保的“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待遇核准支付”即“失地老保”。“我们将梳理出来的群众用语,用‘括号+文字’的方式备注在办事指南、一事一卡、受理清单中,让办事群众能快速识别所办事项与材料的名称。”区审管办副主任翟羽佳介绍。

  截至目前,区行政服务中心已更新办事指南、一事一卡2000余份,企业和群众因事项名称不明产生的不必要咨询率降低约37.8%,往返跑次数减少约23.7%,群众满意率大幅提升。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