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浙乡志 > 丽水 正文

峰源乡:一个乡村的“绿色振兴”

丽水·莲都区

2017-11-16 14:14  来源:丽水日报 

  最近,被誉为“山之巅、峰之源”的莲都区峰源乡,有喜讯不断传来:省政府批准莲都峰源自然保护区,成为全省第15个省级自然保护区;与湖南潇湘影视集团达成初步合作意向,规划打造峰源山水影视部落,发展“影视+文旅模式”“影视+农旅模式”。

  在这个平均海拔735米的高山乡,乡村振兴、绿色复兴的脚步越来越近。

  “殊不知,过去峰源是一个容易被人遗忘的乡村。”峰源乡乡长孙聪龙说,79%的村民外出,常住人口却只有1800人,2.3万亩耕地70%荒芜,20多万亩山林95%闲置,其中4万亩毛竹处于“自生自灭”状态。

  不过,正因为山高路远、地广人稀,峰源也有自己的独特高山气候资源,有丰富的绿色生态宝藏。

  如何让“养在深闺”的乡村重焕生机?峰源乡党委、政府选准高山气候经济这条路,发动留守村民,召回外出能人,引来工商资本。

  “空心化”乡村复兴,关键是吸引人才返乡创业。利用过年过节,乡里举办联谊会、恳谈会、培训会等,邀请村中外出能人返乡,逐渐让萧条的村庄慢慢热闹起来。

  在外创业的年轻人王伟华,邀约4个小伙伴回乡,安扎夏庄村小上垟自然村,精心改造一处2000平方米的废弃厂房,打造出一座农耕体验主题的“农耕源”民宿。绿草青青,青瓦红砖,木板小房,颇具文艺清新风格,远近游客慕名而来。

  高山经济里面有文章,气候资源中可掘金,村民们的心弦被拨动了,纷纷表示想办民宿。乡政府带着村民外出学习民宿经营,从装修到服务,乡里派出有经验的干部手把手帮助村民。很快,有20多家民宿陆续投入运营。

  民宿开起来了,客源呢?一开始,峰源乡通过举办养生稻谷开镰节、纳凉节、恋爱季等活动,招揽客人。但缺少长期订单的状况,让人发愁。

  一个偶然的机会,孙聪龙他们得知丽水职业技术学院每年要派出上百学生外出采集标本,为此思路大开:峰源有丰富的森林资源和森林物种,如果将峰源作为丽水职技院标本采集基地,每年学生的住宿就是最稳定的订单。最终,通过丽水职技院与峰源民宿的成功对接,今年就为当地民宿带来50多万元的收入。

  发展高山气候经济,除了民宿,还要有更丰富的产业支撑。对于农户而言,种植高山蔬菜创收“看得见、干得了”。

  外出经商的村民徐君林,与徐根斌等一批多年来在安徽、嘉兴、台州等地经商的村民一拍即合,在老家流转了100余亩土地,成立了东峰蔬菜专业合作社,主营产销高山香菇、蔬菜。

  峰源的高山蔬菜冠上了“养生”之名,高山瓜果名气渐大。正岙门村党支部书记尤金伟也坐不住了,发动30家农户联合成立合作社,种起了高山蔬菜。村中一位71岁老农仅靠4亩地,今年就增收3万元。

  乡村生机渐渐恢复,村民对未来发展信心十足,更多青壮年回乡,重新拾掇起抛荒的土地,修整荒芜的山林。峰源乡冒出尤源养生蔬菜种植、新砀传统家猪养殖等示范村,全乡高山蔬菜种植面积达到7000多亩。

  “峰源还有丽水十大峡谷之一的猕猴峡,有秀丽的大山峰,今后随着交通条件的进一步改善,必将迎来更大的振兴机会。”孙聪龙说,相信终有一天,“峰源”将是村民心中的骄傲、创业的乐土。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