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浙乡志 > 嘉兴 正文

花费巨资治理河道 半年后水质反弹

嘉兴·海宁市

2018-08-13 08:57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嘉兴8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钱华良)近日,有网友向本网反映,海宁市长安镇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内的郭店河污染严重,天天变颜色。对此他们感到十分费解:“郭店河刚整治好的时候,水质很清澈的,半年不到,就变得黑臭了。”

  彩色的郭店河令人担忧

  为此,记者赶赴现场,在对污染现场进行实地核实后,与海宁市长安镇副镇长、郭店河河长沈育峰取得了联系。

  据介绍,2015年,长安镇当时对郭店河、盐官河和中堤河等三条河道进行治理,共投入700万元,2017年12月,三条河道的治理工程全部结束。

  针对网友反映郭店河河道水质反弹、变色问题,沈育峰承认情况属实。他解释说:“九十年代,这里有很多化工厂,当时海宁还没有污水处理厂,污水直排河道,这导致大量污染物渗入地下。”

   花费巨资治理后的郭店河

  “所以当年在治理时,考虑到地下水已被污染,我们就简单采取先抽干河水,再在河道底部铺设塑料薄膜,用沙袋压牢办法,想以此来隔断地下污染源。想不到天气一热,河道底部铺设的塑料薄膜全部胀掉,渗入地下的污水都翻上来了。”

  “现在看来,这个治理办法不科学。”沈育峰说。

  针对海宁“薄膜治水”这一做法,本网记者专门采访了浙江省治水办(河长办)高级工程师孔蕾和环保专家冯沧教授。

  浙江省治水办(河长办)高级工程师孔蕾表示:“河道底部铺设塑料膜以达到阻隔地下污水,这样的治理治标不治本,根本没有起到治理的作用,反而使河水与地下水失去动态平衡,也失去了河水生态自净功能,这样治理河道是永远治理不好的。”

  本网特聘环保专家冯沧认为,“根据目前的情况,治理上应该要先做地下水的详细评估调查工作,分析地下水分水岭在哪里,还有上下游要找到,然后要把分水岭里的水全部抽出来,只有这样才能从源头上根治河水反弹现象。”

  截至记者发稿,长安镇政府回复浙江在线,目前,镇政府正在研究河道治理二期方案,前期先找准污染源,今后工作将吸取教训,坚决杜绝“薄膜治水”这种只治标不治本做法。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