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浙乡志 > 嘉兴 正文

法院给“老赖”配专属彩铃破解执行难

嘉兴·桐乡市

2018-06-25 09:16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李 丹 通讯员 沈羽石 童 法 海 薇

  “我马上还钱,马上就还!”近日,被执行人李某在桐乡法院有气无力地说道。“我已经将执行款付清,请你们将那个彩铃取消,太丢人了!”同样的情况也在海宁法院上演了,被执行人主动现身法院,要求归还之前欠下的债务。

  记者得知,老赖主动“求还钱”的成效,均得益于今年桐乡法院与海宁法院对老赖新设的执行措施——“失信彩铃”。

  据了解,“失信彩铃”由法院与当地移动、电信、网通三家通信运营商联合制定。一旦有人呼叫“老赖”的电话或手机,就会听到刺耳的提示音:“您所拨打的电话机主,已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与提示音相伴的还有急促的鸣笛声。“失信彩铃”一旦开通,“老赖”们自己无法联系通信运营商取消,只有在当他履行生效法律文书上的义务后,法院才会给予撤销;根据手机实名制管理等规定,即使更换了新的手机号码,这个“失信彩铃”也会随之更换到“老赖”的新号码上。

  “失信被执行人潘某一直逃避偿还欠款9000多元。我们通过其他各种措施都没有找到潘某,但发现潘某的手机还是正常使用的,因此我们在去年12月把他的手机号码纳入了失信彩铃。”彩铃生效后不久,潘某便乖乖来到法院兑现,他懊恼地表示,“几乎每个亲戚朋友打我电话,接通的第一句都是问我,怎么搞的,怎么当上‘老赖’了?” 桐乡市人民法院执行二局局长张建伟向记者介绍了这样一个案例。“此举于‘老赖’而言,不仅其在亲戚朋友心中的形象一落千丈,也压缩了‘老赖’的生存空间,增加了老赖精神与经济的双重负担。”张建伟表示。

  无独有偶。今年5月10日起,海宁法院一被执行人杨某也陷入了同样困扰:几年前,他曾向申请人借款80余万元,还清大部分钱款后,却拖着最后2万多元。对于海宁法院执行法官多次致电劝导,他起初还会接听敷衍,后来索性不接电话。到了今年5月,来电的亲戚朋友忽然告知,自己的手机已被换上了“定制失信彩铃”。“失信彩铃”开通后,杨某不仅在亲友面前出尽洋相,工作也受到了极大的负面影响。“这个彩铃再不去掉,我以后还怎么做生意?”没多久,杨某便就主动赶到法院,申请归还欠款。

  据了解,目前,桐乡地区符合条件的10余名失信被执行人的手机号都已被纳入“失信彩铃”,已执行到位的案子有3件;海宁法院也对142名失信被执行人被采取了这种通信限制,截至目前,已有19名被执行人因该项措施而主动履行义务,涉案标的金额达到553万余元。

  小小的“失信彩铃”,只是全市法院围绕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任务迈出的其中一步。近年来,全市两级法院持续加大执行力度,积极创新执行机制,努力提升执行质效,着力增强胜诉当事人的“获得感”。

  据统计,今年1至5月,全市法院共新收执行实施案件16724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38.98%,其中,执结案件达15123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54.10%。基层法院结案均上升,其中,桐乡法院升幅高达90.17%。“绝不容忍‘老赖’在法治嘉兴的天空下游荡!”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许惠春表示。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