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浙乡志 > 嘉兴 正文

清廉文化融入美丽乡村建设

嘉兴·秀洲区

2018-03-28 15:4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姜国民 马国海

  浙江在线3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姜国民 马国海)“在欣赏梅花美景的同时,也让我们接受了优良的家风家训熏陶,这种润物细无声的教育形式很受游客们的欢迎。”在嘉兴秀洲区王店镇建林村梅园里,随处可见家规家训展示牌,游客时不时驻足细细品味,或和孩子一起轻声吟诵,更多的是在家规家训宣传栏前合影留念。

  近年来,秀洲区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廉洁因素,将廉洁元素主动融入美丽乡村建设之中,新建、改建、完善了一批清廉文化教育基地,梅里清风教育基地、旧岳头清廉文化教育基地以及“水墨洪典 莲韵清廉”教育基地等都是其中的代表。

  王店镇建林村以创建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省级3A级景区村庄改造提升为契机,以“传承家风家训,打造美丽家园”为思路,将家风家训内容制作成对联、挂画,移情入景、寓教于景,依托桑、荷、梅、竹、桃、菱、菊等7个湾的自然景观,打造了以孝、仁、德、信、义、勤、智等家风家训为主要内容的梅里清风教育基地。同时,开展“晒家风践承诺”活动,全村109名党员带头悬挂家规家训,时刻提醒自己,自觉接受监督,形成了“以党风带民风”的良好氛围。“勤俭持家家长旺 孝礼兴家家业兴”……在党员们的带动下,家家户户都在家门口竖立了家风家训牌。

  而洪合镇建北村的旧岳头清廉文化教育基地,则以“精忠报国”为主题,以岳飞这位千古流芳的英雄人物为主线,利用广场、长廊、凉亭、桥梁等载体,通过墙绘、牌匾、楹联等表现手法,全面展示了岳飞“精忠报国”精神。王江泾镇洪典村结合当地特色,全力打造了“水墨洪典 莲韵清廉”清廉文化教育基地,“莲韵清廉”长廊、“爱莲亭”、“清正廉明”景观墙、廉政农民画廊、“耕读传家”家风家训教育馆等景点,在以“莲”美化乡村环境的同时,更让“廉”净化人们的心灵。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