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浙乡志 > 金华 正文

永康“西瓜男孩”卖瓜攒学费感动众人

金华·永康市

2018-08-10 14:03  来源:金华日报 孙武斌

  “不用给我捐钱,卖瓜攒学费是我的原则和尊严。”连日来,永康18岁“西瓜男孩”李恩慧这句充满正能量的话,打动无数永康市民和全国网友。8月8日,新华社、央视新闻纷纷播发李恩慧自立自强,争取卖7万斤西瓜筹集上大学费用的故事,并称赞他是乐观坚强的奋斗者。

  18年前,永康市象珠镇峡源村人李安明收留了一名流浪孕妇。不久后,一名男婴诞生,生母却不告而别。老李给孩子取名李恩慧,用种田的微薄收入独自将孩子拉扯大。

  艰苦的环境让恩慧逐渐变得坚强、自立和自信。从高一开始,他就靠打工挣学费和生活费。餐厅帮厨、洗碗工、外卖员……这些都是恩慧曾经的“角色”。家里的洗衣机、热水器、冰箱,都是他利用暑期打工挣的钱为父亲买的。

  “他是个懂事的孩子,知道我带他不容易。”在父亲李安明眼中,恩慧无疑让他感到无比骄傲。今年7月,恩慧被浙江警官职业学院安全保卫专业录取。

  “父亲已经把能给的都给了我,我现在必须回报他。”恩慧说,自己从小想当一名优秀的人民警察,现在感觉离梦想又近了一步。从放暑假开始,恩慧就决定靠卖西瓜来挣学费。他算了一笔账:“卖一斤西瓜挣两角钱,要凑到上大学的费用1.4万元,就要卖7万斤左右西瓜。”

  白天,他开着电瓶车为下单的客户送西瓜;晚上,他会运一批西瓜到永康体育馆售卖。好的时候,他一天挣了1000多元钱,但有一次还亏了177元。

  恩慧卖西瓜攒学费的事引起永康市民关注。他的朋友和当地义工常会赶来帮忙。“感觉恩慧挺懂事,挺不容易,想过要捐助他,被他拒绝。”徐桂沁是永康人民医院护士,今年7月,恩慧在一次卖西瓜途中摔伤。住院期间,徐桂沁了解到恩慧的故事,就决定帮助他。“现在我有空会帮他一起卖卖瓜,换一种形式帮助他。”

  与徐桂沁一样怀着捐助恩慧想法的永康市民很多,但都被他一一谢绝。“现在我自己有能力了,肯定得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得到自己想要的。这些是拿钱都换不来的。”现在,恩慧已经积攒到8000多元钱,虽然离目标还相差几千元,但他相信自己一定能挣够上大学的费用。

  “特别感谢我一路走来碰到的好心人。只要通过自己的努力,一切都会变得好起来。”恩慧说,他会坚守自立自强的原则,进大学一定好好学习,以后做一个好警察,回报社会。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