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浙乡志 > 杭州 正文

桐庐瑶琳镇“诸葛亮会议”开出了发展路

杭州·桐庐县

2018-08-15 15:28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昨天上午8:30,桐庐县瑶琳镇永安村党委书记江高平早早来到镇里,就村里“大官塘水库”旁侧的一个项目来找镇领导商量,这个曾经负债1800多万元的村子,按江高平的话来说,“每逢镇里开各村会议,就抬不起头”,如今,通过造田造地,好山好水吸引投资者来开发旅游项目等举措,村里发生了大变化,到今年年底,有望化解债务实现“一身轻”了。

  以前被动地“等靠要”,现在理清思路,明确目标,排出各项事宜的进度表,江高平说这得益于“诸葛亮会议”,每一个事项,他都不敢放松。

  “诸葛亮会议”是瑶琳镇的一个党建工作品牌。从去年村级换届后,各村新当选的书记就被要求交上一份“作业”,内容包含村里“强作风、抓发展、促增收”的具体措施,以及需要镇里来协调帮助处理的事项。村里各项汇报汇总后,瑶琳镇领导班子针对16个村的不同情况,召集相关科室人员开始逐个实地“会诊”,精准“把脉”。

  “一个好班子”就是强有力的“战斗堡垒”,是谋事发展的前提。皇甫村因历史原因,派系矛盾严重、干部公心不强、制度执行不力,新一届村班子成立后,新当选的皇甫村党委书记叶芳忠着实遇到了一些困难。面对各种复杂矛盾,如何走出“低洼地”?“诸葛亮会议”上镇村干部各抒己见,出谋划策,一方面派驻主要领导到该村联系帮扶,大刀阔斧地做好整改提升工作,另一方面,专门为该村开出了“陈年问题不要急,做好当前工作,做一件像一件,先争取群众支持”的慢性良方。通过近一年努力,皇甫村的政治生态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三改一拆”、矿产资源专项整治、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重难点工作中展现了全新面貌。

  文源村离瑶琳镇有30分钟的车程,属于偏远村,同时它也是个经济薄弱村,党总支书记沈徐芬最近正在对接杭州市农科院的一个黄花菜种植项目。以前村民靠种植茶叶、板栗等农作物创收,比较单一而且附加值不高,“如何为村民拓展发展道路,如何为村集体经济谋创收?”,“诸葛亮会议”后,沈徐芬就一直在思考着这两个问题,并开始积极与市农科院进行对接。

  何宋村“第一书记”提出引进“小香薯”种植的思路;

  毕浦村提出依托果桑园发展精品果业增加集体收入的想法;

  百岁村提出依托水资源开发“天然浴场”,发展乡村旅游的设想;

  ……

  这些好点子,都在“诸葛亮会议”充分讨论后,到现场拍板敲定。

  自去年以来,“诸葛亮会议”先后召开了55次,村均3次以上。“我们针对乡村振兴、化债增收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通过‘六个一’(即公布一份成绩单、听取一次村级层面专题汇报、开展一次批评与自我批评、解决一项实际困难、提供一个村集体发展好点子、明确一项化债举措),逐村分析、逐村破题,从第一个会议召开至今,76条‘好点子’传递到村里,213个问题上报至镇里,分解至每位分管领导,明确具体经办人,完成一项、销号一项。”瑶琳镇党委书记王维洪表示,下一步,瑶琳将继续集思广益、统一思想、调动各方积极性、汇聚各方力量使瑶琳展现新面貌。

  从16个村负债6500万元,到今年6月底,瑶琳镇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1291万元,是去年全年的2.3倍,瑶琳镇的“诸葛亮会议”党建工作品牌发挥了积极作用。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